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孙永春:凝聚追求“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2013年04月03日15: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实现“中国梦”,干部就得把作风锤炼得扎扎实实的,先干不争论、快干不议论、实干不空论

作风问题从来都是一个大问题,其实质是一个党性问题,党性纯则作风正。要实现“中国梦”,干部就得把作风锤炼得扎扎实实的,始终坚持激情干事、为民干事、务实干事、清廉干事,先干不争论、快干不议论、实干不空论,不断形成、积累和传递追求“中国梦”的正能量。

干什么事情,都要有一种激情。没有激情,就不会有动力,不会有干劲,更不会有拼劲。1903年鲁迅先生自题一首诗赠给朋友许寿裳,流传最广的一句是“我以我血荐轩辕”,意思就是要用我的热血来表达对中华民族的深爱,朴实无华却字字千钧、满怀激情。鲁迅先生之所以伟大,最重要的在于他骨子里对国家、民族的一腔热血和激情。有精神才有力量,有激情才有拼劲。我们要点燃每个人的激情与自信,激起党员干部和群众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斗志,始终保持一种激情干事的状态。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古人尚有这样一种情怀,我们的干部更要有这样一种牵挂、一种意识、一种境界。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始终记着人民的恩情、想着群众的疾苦、念着百姓的期盼,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才配得上“公仆”称号。我们的干部为民还是为己,为发展还是为“官帽”,群众心里自有一杆秤。各级干部一定要时常“照镜子、正衣冠”,扪心自问究竟能力够不够、观念新不新、作风实不实、业绩优不优,从而知不足而奋进,切实为人民用好权、履好职、干实事。

务实干事,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之要,是科学发展、社会和谐之需。我们党一直都倡导求真务实。干部要干,要实干。“干”是行动,“实”是标准。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归根结底要从“干”中来、从“实”中出。务实干事,想干事是前提,会干事是基础,干成事是关键。各级干部都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真抓实干的方法举措,对定下来的事,一定要一项一项地推进,一件一件地落实,真正做到思想务实、措施务实、作风务实。

老百姓评价一名干部好不好,廉洁不廉洁、干净不干净是重要标准。如果一名干部对自己要求不严,自身不干净,说话办事的底气就不足,对歪风邪气也不敢理直气壮地抵制,这样的干部就算能干事,也不一定干得成事,或者说不一定干得成好事。所以选拔干部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建设“团结、务实、勤奋、廉洁”的领导班子,就是这个道理。最近以来,一批违法违纪的干部先后被查处,动作很快,群众拍手称快。组织上培养一名干部不容易,我们对干部严格要求,既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负责,也是对干部负责。干部不廉洁,害人害己,误党误国。要时刻警醒,当“清官”不当“糊涂官”,算“清廉账”不算“糊涂账”,管好手、管好腿、管好嘴、管好人。尤其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类资金和建设项目都比较多,越是这个时候,各级干部越要注意,既要“一心干事”,又要“一身干净”,不仅要创造不留遗憾的“精品工程”、不留后患的“平安工程”,更要创造不留污点的“廉洁工程”。

(作者系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