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中心组学习

中信集团党委举办“全球化形势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报告会

2013年04月03日10:59   来源:紫光阁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月5日,中信集团党委召开2013年第一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作题为“全球化形势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专题报告会。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常振明主持报告会。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中信集团和中信股份领导,股权董事、监事以及职能部门、京内子公司党员干部共230余人。京外子公司领导及相关人员通过视频系统在13个分会场参加报告会。

张宇燕所长是知名的国际政治经济学家,长期从事国际政治经济学、制度经济学等领域的研究。他在报告中以经济全球化与世界多极化为切入点,对影响当今世界格局的要素、中国在国际格局中的影响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他指出,在全球化背景下,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组成的国家既得利益集团,凭借自身实力和拥有的规则制定权,通过非中性规则来维护和扩大自身利益,并限制、分化竞争对手。国际规则的制订权决定了一个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中国整体实力的增强,中国对现行世界格局的冲击将深刻影响国际“游戏”规则并影响未来国际格局的发展进程与走向。面对全球化的趋势和当今世界格局,中国充满机遇与挑战。尽管面临各种矛盾或问题,但中国深度参与全球规则的制定,更多地争取国际话语权,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常振明同志在报告会上指出,张宇燕同志的报告结合自身研究的成果,联系党的十八大报告,阐释了全球化的主要特征,分析了我国在全球化格局中所处的位置及发展态势,对当前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一些重要观点,对于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全球视野和国际化经营能力,更好地谋划中信集团的发展具有积极的启示作用。

来源:紫光阁网

(责编:权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