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中心组学习

中国地震局党组中心组召开2013年第一次理论学习会议

2013年04月03日10:54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月30日,中国地震局党组中心组召开2013年第一次理论学习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与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会议由中纪委委员、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民同志主持,局党组和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

党组中心组全体同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复杂形势,系统阐述了严明政治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的重要意义,全面部署了加强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任务,表明了中央反腐倡廉的鲜明态度,彰显了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党组中心组全体同志一致表示,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要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紧密结合,与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紧密结合,将中国地震局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19条具体工作举措落到实处,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时,党组中心组全体同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社会主义的历史发展进程特别是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和伟大实践,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把握的几个重大理论问题,进行了系统而深刻的阐述。对于深入理解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的总体要求上来,把智慧和行动统一到推进防震减灾事业科学发展上来,使防震减灾事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相一致,与总布局相融合,与总任务相协调。

陈建民同志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两次重要讲话就“如何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发表了学习体会。他指出,历史经验深刻表明,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根本的思想政治任务,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前途命运,是党的建设一项长期而又常新的战略任务,责任艰巨,意义重大。

陈建民同志指出,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着重树立“五个意识”。一是要树立党员意识。地震系统的广大党员同志要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胸怀全局,心系群众,立足岗位,无私奉献,无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首先要意识到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共产党员,要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并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为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二是要树立党章意识。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地震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把学习党章同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掌握党章基本内容。要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规定,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经常检查和弥补自身不足。

三是要树立宗旨意识。要保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要从根本上为人民群众利益着想,一切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要将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这一根本宗旨落到实处,与决策部署、改革创新、科学研究等具体工作结合起来,真正为人民群众谋福祉。

四是要树立纪律意识。地震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自觉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特别是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执行力度和执行效率,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要坚决制止。

五是要树立廉政意识。要统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各项部署和要求,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做到自律、自省、自警。要勤政廉政,以积极认真、尽职尽责的态度对待工作,以实干的精神勤奋工作,以优良的作风创造好的工作业绩。

陈建民同志最后倡导全体参会同志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努力培养两个习惯。一是养成学习的习惯。要坚持学习、善于学习,提高理论素养,注意把握事业发展的客观规律,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防震减灾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二是养成思考的习惯。要及时对工作进行总结和反思,及时分析研究、归纳总结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善于从自身的工作阅历中思考感悟,从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中总结提炼,不断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来源:紫光阁网

(责编:权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