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王东明: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全力以赴做好抗旱减灾工作
2013年04月02日07:44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月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深入旱情严重的眉山市仁寿县富加镇奋斗村、柳沟村,察看农田旱情和农作物受灾状况,了解当地水利设施建设、管理、使用和群众饮水保障情况。记者 毛漫丁 摄

4月1日一大早,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前往眉山市仁寿县调研,实地了解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情况,主持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听取眉山市、仁寿县和省水利厅、省农业厅、省气象局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王东明指出,四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在贫困地区。全省上下必须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突出抓好农民增收这个核心问题;必须始终把推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作为攻坚克难的重点,集中力量打一场扶贫开发攻坚战。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认真做好良种推广普及,继续抓好农田水利建设,注重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农业,努力实现粮食稳产高产。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优化粮经比例,坚持多种经营,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要坚持“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按照“产城相融”理念,促进农民就地城镇化。培育壮大县域经济,扎实抓好新城建设和旧城改造工作,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经济发展,夯实底部基础。要认真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使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重点关心低收入家庭、鳏寡孤独、因病致贫返贫等特殊困难群体,优先解决好他们的温饱、医疗、养老、教育、住房等基本生活问题。要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基层党员队伍建设、基层政权建设和基层自治组织建设各项工作,为推动我省“三农”工作开创新局面和社会长治久安提供重要保障。

去冬以来,由于降雨偏少,我省多个地区发生冬春连旱,17个市州、93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旱情牵动着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心。调研期间,王东明深入旱情严重的富加镇奋斗村、柳沟村,沿途察看农田旱情和农作物受灾状况,了解当地水利设施建设、管理、使用和群众饮水保障情况。

王东明充分肯定前一阶段各地各部门抗旱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强调,根据有关部门预测,未来我省降水偏少、气温偏高的局面可能仍然持续,省内部分地区极有可能演变为春夏连旱。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充分认识旱情的严峻性和做好抗旱工作的重要性,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变化,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对抗旱减灾各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切实抓好抗旱夺丰收和保增收工作。要千方百计确保人畜饮水安全,在此基础上认真做好保苗保墒工作,集中力量抓好生产自救。要加快应急水源、安全饮水、高效节水和“五小”水利等抗旱工程建设,有计划地开展打井找水,抓住机会实施人工降雨,多措并举缓解旱情。要切实加强以肥水为中心的田间管理,提高作物抗旱能力。指导农民搞好大春作物精细育苗,合理调整大春作物结构,做好“有水种稻、无水改旱”两手准备。要组织机关干部、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基层做好农业服务,发动、组织、指导群众调结构、兴水利、保增收。同时,要高度重视森林、草原等防火工作,组织开展防火隐患排查,强化责任落实。

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光志,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李昌平,副省长曲木史哈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记者 张宏平)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