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媒体评习近平历史性访问:必将载入中国外交史册

2013年03月31日19:1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月22日至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九天、四国、五城,从白雪皑皑的欧亚大陆到草木葱郁的非洲大地;会谈、会见、演讲、峰会;中俄、中非、双边、多边……习近平此访日程紧凑,内容丰富,成果丰硕。

正如英国《卫报》所言,这是一次历史性访问。习近平此行,传承友谊,宣示政策,进一步向世界昭示了中国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

到访各国对行程的精心安排体现了对习近平主席首访的高度重视,为此访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先后设宴款待习近平,普京和习近平共同出席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俄方还史无前例地邀请习近平参观俄国防部。

在非洲三国,习近平所到之处都受到热烈欢迎。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亲往机场迎接,南非总统祖马用“绝对重要”形容习近平的访问。在刚果共和国,热情的民众载歌载舞,“习主席,你好!”的欢呼定格为经典一瞬。

访问期间,习近平提出中非是“命运共同体”,“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推动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习近平的首访再次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的决心。

这是一场成果丰硕的访问。其间,中国与俄罗斯和非洲三国签署了内容丰富的合作文件,涉及经贸、能源、科技、人文交流等各个领域。

在包括中方在内的各方推动下,金砖峰会签署了《金砖国家多边可持续发展合作和联合融资协议》等多个合作文件,决定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外汇储备库,宣布成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智库理事会。

这是一次增进友谊的访问。结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除了在双边和金砖机制框架内与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外,习近平还邀请14位非洲领导人到下榻酒店出席早餐会,共话推动中非关系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展的新途径、新方式。此外,他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中方已承诺给予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产品零关税待遇,将在2015年内将有关措施落实到位。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国的事情由本国人民做主,国际上的事情由各国商量着办”“中非关系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习近平主席的真诚态度和连珠妙语,拉近了与各国领导人与民众的距离。

习近平主席的历史性访问精彩纷呈,使“中国梦”与“世界梦”进一步交集。这段新春里的新旅程,必将载入中国外交史册。(记者吴黎明)

(责编:高雷、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