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李克强上海考察与工人合影 中间位置留给女工

2013年03月31日18:24   来源:新民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李克强上海考察与工人合影中间位置留给女工

  - 总理与港口职工合影,中间位置留给女工 记者 陈正宝 摄

  李克强长三角调研把脉经济:开放带动改革有空间

  组图:李克强在江苏上海考察

3月28日中午,阳光灿烂。两辆中巴车在常熟至上海的高速公路上疾驰,一路上不时被其他车辆穿插。进入上海市区后,中巴车安静地排队等候红灯翻绿,上高架进隧道,一路向外高桥驶去……下午,微博上显示地处外高桥保税区四号门的一位网友“爆料”:偶遇总理!这条微博顿时引发围观,有网友回复:“难道我刚才就开在总理的车边么?”

  是的,李克强总理正在上海考察调研。

  在上海浦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李克强总理登高俯瞰外高桥港区全貌,并走进中控室,通过中央显示屏了解外高桥和洋山港区的实时作业情况。总理特别关注今年一季度货物吞吐量变化和企业经营效益,关心企业发展是否遇到政策瓶颈。他对上海港务集团负责人说,上海地处长江口,要把管理经验和投资推出去,在长江这条黄金水道顺流而上直抵西部,带动中西部发展,“企业要在保证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高歌猛进!”

  忙碌的外高桥码头上,集装箱作业都是“技术派”。李克强总理和年轻的码头职工们交谈,询问他们来自哪里、工资多少、收入是否增长了、家里如何安顿的。贴心的询问使气氛立刻活跃起来,来自上海、山东、安徽、江苏的职工们和总理聊得好不热闹。离开码头时,总理本已走到中巴车边准备上车,突然听到有职工求合影,总理爽快回答:“好!”立刻大步流星重新走到大家身边,“来来来,都一起!”他把中间的位置留给了女职工,相机咔嚓咔嚓,定格艳阳之下共和国第七任总理在码头与职工们在一起。

  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是由海归和本土人才共同创业建立的,该公司目前承担研发的20个产品中,有5个为世界首创。李克强总理穿上实验服,进入生物药一体化实验室,详细了解新药研发情况。听说公司职工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总理高兴地走到年轻的科研人员中间,与大家一一握手,询问他们的学历和专业。问到工资收入时,他特别追问:“这数目是税前还是税后啊?”遇到一位外籍工程师,总理用流利的英语与他交流,小伙子一激动,递上自己的名片,现场笑成一片。

  离开前,正巧遇到公司下班,年轻的员工们看到总理来了,现场顿时沸腾,大家纷纷涌过来与总理握手,许多年轻人举起手机发送微博微信。总理对大家说:“质量应该是企业的座右铭,祝你们的药越来越明,大家的身体越来越康,体现我们的道德水平。”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在与企业家座谈时,关于企业当前的运行情况,总理问得很细,答案稍有模糊,一直追问到底。国企民企掌门人提出的中肯意见建议,总理一一记录,并不时关照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要牵头研究,完善政策,主动支持。

  3月29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上海主持召开三省一市经济形势座谈会。会场气氛十分宽松,总理与大家一起讨论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的负责同志敞开发言,大家时而插话互相补充。听完大家的发言,总理说,要以开放带动改革,他从五个角度详细阐述了“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内涵,每一条都令人振奋,会场内只听见笔在纸上的沙沙声和电脑键盘上的敲击声……

  从3月28日中午抵达外高桥保税区,到次日下午离沪,李克强总理在上海考察的行程,基本被网友和记者用新媒体进行直播:低调出行、中午自助简餐、饮料是普通矿泉水、满足群众合影要求、被粉丝们团团围住、用英语与外籍员工交流……网友们纷纷留言:“看到了大国总理的平民情怀”,“总理,加油!” (闻扬)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李克强活动报道专页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