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小一公办学位缺口达2万多个

2013年03月29日09:00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孙颖)小一学位网上申请昨日拉开序幕,市教育局昨日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今年深圳义务教育阶段学位及供应情况。据悉,今年深圳义务教育总学位充足,主要压力在原特区外,而且在少数楼盘密集、人口集中的片区,仍存在学位结构性失衡问题。

  据市教育局基教一处处长张光怡介绍,今年深圳能提供的小一学位共有12.7万个,初一学位则有9万个。整体而言,学位很充裕。由于目前预报名才刚刚开始,具体学位需求还未知,但根据他们调研后的预测,今年符合小一就读条件的不会超过10万人,初一则不会超过7万人,“很可能出现的结果是,总体提供的学位远大于验核后通过的申请。”但记者了解到,上述学位供给数量包括还包括了民办学校。

  市教育局副局长唐海海表示,如果只计算深圳公办学校学位,预计缺口接近三万。小一缺口两万多个,初一则缺口六七千个,而且还存在区域间的不平衡,所以需要统筹协调解决,对于符合条件的学生,即使分流到民办学校,各区也将通过购买学位的方式,让他们接受优质义务教育。

  “在少数楼盘密集、人口集中或是老百姓认可的所谓名校所在的片区,确实存在学位结构失衡,名校学位紧张的问题”,张光怡介绍,教育部门在调研中发现一个新变化,即像罗湖区这样历来学位紧张的区域,今年情况则不那么紧张,后来发现原来是因为市区生活成本太高,越来越多的人口搬迁至龙岗、宝安、龙华等地。“本来原特区外很多区域都是人口大区,而这一新现象又增加了他们的学位供给压力。”

  据龙岗、宝安区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主要通过新建学校、改造现有学校扩大学位供给、向民办学校购买学位等方式来解决学位紧缺问题。据介绍,去年一年宝安区用于购买学位的补贴就达9000多万元,而龙岗上学期的补贴则有3000多万元。

  “很多人对民办学校有误解,其实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的差距并没有那么大,一些民办学校确实办得不错”,据宝安区教育局相关人士介绍,他们区域每年都有不少可以在公办学校读书的户籍学生放弃机会,选择优质民办学校就读。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