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四川司法”2012年度优秀政务微博评选中,10条优秀原创微博获奖

四川省级机关首次评选优秀政务微博

2013年03月29日17:25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评审团: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四川法制报、新浪、腾讯等9家媒体

●硬指标: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加强舆论引导、倾听群众呼声等

●提建议:政务微博尽快从“1.0”时代过渡到“2.0”时代,语言和形式要喜闻乐见

“我与一个物业公司签订了一份3年的劳动合同,但合同中未规定劳动时间、劳动地点和工作条件。我经常工作十几个小时,公司也不发加班费……这合法吗?”由于关注度高、互动性强,这条由省司法厅政务微博“@四川司法”发布、省法律援助中心回复的网友咨询类微博很快被大量转发、评论。3月28日,在省司法厅举行的2012年度优秀政务微博评选会上,该微博获评一等奖。据了解,这是我省首次由省级机关开展政务微博评选。

当天,省司法厅邀请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四川法制报、新浪、腾讯等9家媒体参与评审,微博内容是否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加强舆论引导、倾听群众呼声、树立良好形象等,成为评选的硬指标。经过三轮严格的比选投票,最终有10条优秀原创微博分获一二三等奖。

记者注意到,获奖的微博大多是以身边人、身边事来进行说法,包括劳动合同是否规范合法、因公死亡如何认定、警惕“隔夜酒”引发酒驾等,这类微博由于通俗易懂实用,转发率都非常高。

据了解,“@四川司法”自去年2月2日开通以来,目前拥有粉丝50多万,发布微博上万条。去年10月16日,四川司法政务微博发布厅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率先上线,集结了140多个系统内政务微博,截至目前已发布法制宣传微博近6000条。最漂亮的一场“战役”莫过于帮助在内蒙古的川籍农民工讨薪维权,短短两三天就解决掉拖了几个月的问题,引发社会热烈反响,一周之内粉丝数量暴涨2万余人。去年,省司法厅政务微博一举夺得全国政法微博十佳应用奖。

评选现场,评审专家们对“四川司法”权威便民的服务、不“卖萌”不回避的务实风格予以高度肯定,同时也尖锐指出了互动性方面存在的不足,这也是各地各部门在政务公开探索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大家建议,以政务微博等为代表的政务公开要尽快从“1.0”时代过渡到“2.0”时代,采用网友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形式来进行发布,把生硬的、枯燥的信息“翻译”成老百姓乐于接受和感兴趣的内容,提高参与性和互动性。

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指出,评选优秀政务微博只是一个起点。下一步,省司法厅将发挥微博宣传法治、广纳民意、服务社会管理的积极作用,在网络问政资政执政,在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中主动作为,服务群众。(记者 庞莹)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