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王惠:从多层面保障落实党员主体地位

2013年03月29日13:5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保障党员主体地位这一课题。关于党员主体地位的表述,从十七大报告的“尊重”到十八大报告的“保障”,体现了对党员主体地位认识的深化。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发挥党员主体作用,要从制度落实、党组织和党员个体三个层面着手。

从制度层面保障党员主体地位。一是公开机制。落实好党务公开、党内情况通报、重大决策听证等制度,重要工作先向党员通报,重要文件先向党员传达,重大决策先听党员意见。二是参与机制。落实和完善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拓宽党代表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三是选举机制。积极探索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扩大干部选任民主相统一的有效途径,规范差额提名、差额选举,加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公推公选、公推直选力度,提高民主质量,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四是监督机制。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等制度,强化党内监督。

从组织层面保障党员主体地位落实。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党组织要创设载体,搞好服务,为党员发挥主体作用创造条件。一是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持续深化党员公开承诺和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中体现党员主体地位。二是加强和改进党员服务管理。提高发展党员质量,重视从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解决农村党员和非公企业、新社会组织党员发展难、年龄知识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三是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措施。坚持表彰奖励优秀党员制度,健全党内关怀互助基金制度,深化贫困党员脱困示范行动,做好关心、爱护老党员、生病和生活困难党员的工作,使广大党员感受到既有责任和义务,又有温暖和荣誉。

从党员个体层面增强发挥作用的意识和能力。一方面,强化党员主体意识教育。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对党性进行定期分析,引导党员对自身角色有更清晰的认知,从而以主人翁姿态参与到党内活动和各项事务中来。另一方面,更加注重党员主体能力培养。针对党员人数多、分布广,工学矛盾突出的实际,运用现代传播手段抓好对党员的教育,增强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作者系河南省漯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