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李克强主持召开部分省市经济形势座谈会 详解“中国经济升级版”

2013年03月29日19:0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上海3月29日电(记者杨佳 陈仁泽) 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上海主持召开部分省市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省市负责人在会上分别汇报了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并就发展形势提出建议和意见。

在听取四省市负责人汇报后,李克强指出,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仍然错综复杂,积极因素和隐忧并存。在这个过程中,要把握好宏观政策,一定要统筹考虑,避免中国经济发生大的波动。“中国经济只要给大家一个稳定预期,我们这么大的经济体,以这样的速度前进,是相当不得了的事。”

李克强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立足当前,长远考虑,把握好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搞好宏观宏观调控,既要未雨绸缪,又要处变不惊。

用勇气和智慧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中外记者会上首次提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今天的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进一步从五个角度阐述这一理念。

1、打造“升级版”,要立足内需,面向世界,深耕亚太

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的升级版应是全面的,还是要立足于扩大内需实现升级,在扩大开放中扩大内需。不管世界风云如何变化,我们都要有勇气和智慧,紧紧抓住内需,这是我们立于不败之地的基础。

李克强指出,扩大内需并不是不扩大开放,而是需要我们把着力点放到内需上。当前经济领域的消费指数总体不旺,我们在扩大内需上其实还有很大文章可做。立足内需也并非不参与国际竞争,中国企业也要与国际企业在中国市场竞争,否则我们就总是被国际市场牵着鼻子走,我们的经济就会波动,市场不在自己手里。

2、打造“升级版”,要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李克强指出,经济发展还是要更多立足于质量和效益。“说了很多年,总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质量和效益还是不高,还是要鼓励企业把着力点放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现在关键看效益。”

3、打造“升级版”,要体现在就业和收入上,要重视服务业

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发展的着眼点还是要立足于就业和收入,体现在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上,如果就业不能增加,老百姓收入就很难增加。

李克强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到当前阶段,产品已经比较丰富甚至过剩,但服务不仅质量不高,还有短缺。大家老担心工业投资下来了,工业当然很重要,但服务业也不可忽视。“有些人担心,农民大量进城如何支撑?工业要发展,服务业潜力很大,服务业也是产业,大家也要在这方面下功夫。”

4、打造“升级版”,环境资源约束问题是躲不开的坎

李克强指出,环境资源问题已经成为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问题。中国发展决不允许先污染、后治理,需要大家想办法,绝对不能以牺牲资源环境来换取片面增长,这是转型升级中必须破解的难题。在环境上,一方面要在发展中保护,另一方面,环保、节能本身也是一个大产业,有很多发展潜质。

5、打造“升级版”,要靠制度创新释放红利,靠开放促改革

“以制度创新来释放红利,靠开放促改革。中国需要这样的竞争,也需要这样的自信,下决心和国外一流企业竞争,我们要有这个雄心壮志。”

李克强说,“稳稳当当过”往往实际过不下去,必须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这就依靠改革。不论风云如何变幻,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就是要干有利于当前、着眼于长远的事情,保证中国经济十年二十年平稳发展,那我们中国实现现代化目标就能够如期达到。

城镇化建设:尊重市场规律的同时要加强政府引导

在听取安徽省代省长王学军汇报情况时,李克强谈到,城镇化建设虽然要首先尊重市场规律,但也不能一味不管,放任市场自然调节,要加强政府引导,不然就会出现大城市“摊大饼”发展和各种城中村的情况,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李克强说:‘摊大饼’式的发展确实不行。”“小城市离不开大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城市也需要防止城市病,重中之重是协调发展。这是大课题也是大难题。”

长三角要继续走在发展和改革前列 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召开本次座谈会前,李克强分别在江苏、上海调研,考察小城镇发展、现代农业发展,走访多家企业,并与部分企业负责人座谈。在今天的座谈会上,李克强殷切希望长三角发挥区位独特优势,走在发展和改革前列,继续发挥示范作用、带头作用。

“长三角是沿海地区发展条件最好的。很多国家分析过,一个国家的发展,基本是先从沿海开始,然后沿着内河顺流而上。长三角是龙头,龙头摆起来,龙身就能舞起来。希望长三角能发挥带动示范作用。”

李克强希望,长三角地区在稳定经济的同时,率先升级,带动腹地,“你们在一些方面可以创造经验,先行先试,打破行政区划分割,建立统一的市场环境,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统一的大市场更加成熟。”

“祝愿长三角在未来发展当中更好,取得更大进步!”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李克强活动报道专页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