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本网评论:政府公信力,从“向群众说真话交实底”开始

苏度

2013年03月28日16: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些地方政府,信息不及时公开,社会上议论纷纷,甚至无端猜测,容易引起群众恐慌,产生负面影响,给政府工作造成被动。与其如此,还不如我们主动及时地公开,向群众说真话,交实底”。在3月26日召开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

“向群众说真话,交实底”,这句通俗的大实话看似简单,却蕴含着“人民公仆”如何对待人民的大道理。在笔者看来,这是新一届政府对各级政府的严肃提醒和明确要求。对照现实,相当一部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并没有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很好地落实在工作实践中,甚至是像“向群众说真话交实底”这样最基本的要求也没有做到。

往近了说,近期爆出的副市长座驾超速,一个解释是因公超速,副市长没感觉到,而另一个版本却说,副市长本人不在车上。又如,某副县长乘百万座驾挂军牌,官方的解释是,车是借的,车牌是司机擅自买的假牌。明明被在高档饭店门口被拍个正着,还辩解说是司机个人办私事,纯属“巧合”。湘潭85后在读研究生当副县长,组织部门负责人说,对于在职期间攻读全日制研究生一事不知情,但又自诩“有一套成熟的考核干部的方式方法”。

往远了说,前几年频繁出现的“躲猫猫死”、“洗澡死”、“噩梦死”、“俯卧撑死”、“摔床死”等挑战公众想象力的丑闻,把看守所变成了和平年代“最危险”的地方。四川会理、山西寿阳、山东高速等地出现的领导“悬浮照”,温州市委书记同一时间出现在台湾和温州的“分身法”,广州市农业局公布相差500多万的两种版本的“三公经费”,更有政府未及时澄清而导致讹传不断的“浙江乐清村长之死”、“湖南凤凰女坠楼”等事件。

在这些事件中,相关政府部门都没有及时站出来说出真相,寻求谅解和支持,而是忙于文过饰非、洗脱责任甚至遮掩狡辩。事实证明,这样的做法并不能达到这些部门和官员最初的目的,反而加重了媒体公众的疑虑和不满,更为各种谣传留下了传播空间。而最终,在一片质疑声浪中,真相还是大白于天下,责任还是有人来承担。与一开始就对百姓说实话相比,相关责任人不仅没有逃避责任反而受到更为严重的处分和谴责。然而,在这个谎言与真相的“猫鼠游戏”中,政府的公信力受到极大的损害。

说真话需要勇气,也需要智慧,还需要对人民群众的信任。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的成功应对证明,政府只要做到诚实地公开信息,交出实底,就能消解疑虑、赢得公众,就能凝聚全社会的力量,取得抗击天灾人祸的伟大胜利。相反,没有对人民说真话交实底的勇气,政府的公信力就必然会受到影响。就像前文所举案例,没有了群众的信任,问题应对变得难上加难,政府工作便会十分被动。正如李克强警告的那样,失去公信力以后,“人民就不会相信我们能把其他事情办好,我们的一切工作和努力都有可能付诸东流。”虽然没有权威精准的调查统计,但毋庸讳言,当下一些地方政府的公信力面临着危机。特别在一些热点事件上,相关部门疲于应对,不少官员深感焦虑。

鲁迅曾说,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在笔者看来,不论是好事坏事,面对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要求日益提高的人民群众,政府部门早已不能在焦点事件中再做把脑袋埋进沙子的鸵鸟;在建设服务型、责任型政府的大潮流里,面对可能的质疑和批评,官员们文过饰非、推诿责任的空间日渐萎缩。政府改革需要勇气和魄力,唯有“向群众交实底”,各项政策措施才能赢得全社会理解和支持;唯有“向群众说真话”,政府的公信力才会得到提升,良好的政府形象才能树立。

相关评论:

人民时评:三公消费 “看得懂”才能管得住

新华网评:如何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

长江日报:简政放权就是还权于民

新京报社论:“三公”总量有多大 宜尽快摸清


胡锦涛照片:考入清华


组图:历任女副总理


铁道部64年历任部长盘点


毛泽东四个女儿今何在?


组图:华国锋参加劳动


谁是美军公认最牛军长


央视主播年轻照曝光


黑土地的插队生活


图说民国十大奇女子

 

(责编:李伟(实习)、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