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经济聚集:新一届政府履职 全面传递新信号

2013年03月27日08:58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我们将忠诚于宪法,忠实于人民,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把努力实现人民对未来生活的期盼作为神圣使命,以对法律敬畏、对人民敬重、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政府,去造福全体人民,建设强盛国家。”在3月17日新任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李克强开门见山,以简短的开场白清晰地表达了新一届政府的胸怀、担当与职责。

18日,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常务会议举行,给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定了“时限”;20日,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给国务院定了“规矩”;26日,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举行,给政府政务公开定了“准则”。从庄严承诺到立规定限,新一届政府审慎开局,高效履责,传递出一系列新信号。

——民生优先。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李克强总理在谈到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时说,民生一头连着民利和民心,一头连着内需和发展,既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又是发展的有效途径。做好民生工作,不仅可以直接改善百姓生活条件和环境,而且能够扩大消费,增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做好民生工作,还能够提高人们健康、文化、科技等素质,这有利于发挥人力资源优势,激发社会创造活力。新一届政府对民生的高度重视和深刻认识,将直接影响各级政府的政绩观,以及政策部署和职能转变。城镇化的推进,不仅可以带动巨大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其直接作用是富裕农民、造福人民;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是一个重大发展问题,也是一个重大民生问题,它有利于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提高国家可持续发展能力;棚改既是民生工程又是发展工程,可以带来很大内需,也有利于调节收入分配……民生将成为未来中国发展的着力点和新动力。

——经济转型。在记者见面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的新目标,受到中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持续健康发展经济,是新一届政府要担当的首要职责。如何打造“升级版”?“路线图”已经明确:关键在于促进经济转型,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形成新动力,并且使质量和效益、就业和收入、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有新提升。“中国的经济到了今天,不转型我们难以为继。”这样的观点渐成共识。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连日来在有关部委调研时强调,各部门要明确责任,恪尽职守,重在落实,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既要稳得好,也要进得好。要善于把握大局,善于底线思维,善于宏观思考,提高政府管理科学化水平。

——改革创新。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常务会议的主题,是给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分解任务、确定完成时限。把转变职能作为新一届政府要办的第一件事,一方面表明了政府转变职能的信心和决心,向社会释放出加快政府自身改革的信号;另一方面也表明,新一届政府将大幅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真正向市场放权,“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同时,该管的也要管好管住,加强和创新宏观管理,把更多精力集中到事关长远和全局的重大事项上来,承担起创造良好环境、提供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的职责。按照新一届政府用改革思维来谋划和推动发展的理念,相信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如财税改革、金融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年内有望取得新的进展。

——廉洁高效。“我们约法三章,本届政府任期内,一是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三是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新一届中央政府带头削减开支,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欢迎,也起到了上行下效的示范效应。广受诟病的公务车采购已经出现了变化,国产公务车受到重视。修改后的《国务院工作规则》更加突出政府职能转变和依法行政,强化廉政和作风建设。依法行政是政府高效运作的保障。“要把法律放在神圣的位置,任何人、办任何事,都不能超越法律的权限,我们要用法治精神来建设现代经济、现代社会、现代政府。”这一庄重承诺可谓掷地有声。树立风清气正、办实事、能干事的形象,不断提高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和效率,人民才会和政府一道攻坚克难。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要求。围绕这个目标,新一届政府已经做出承诺、明确路径、拿出部署,还需要各个部门、各级政府深刻领会、抓紧落实。只有上下齐心,言行统一,方能“以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让人民群众见到实效”。(陈学慧)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