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非共和国联合公报

2013年03月27日06: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应南非共和国总统雅各布·祖马阁下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阁下于二〇一三年三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六日对南非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与祖马总统举行了会谈。

  二、双方高度评价建交十五年来中南关系从伙伴关系、到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跨越式发展历程。双边关系的不断提升表明两国关系充满活力、重要性不断增强。双方还认为中南关系继续作为两国对外关系中最具活力、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越来越具有战略深度和全球意义。两国领导人同意将中南关系作为各自国家对外政策的战略支点和优先方向,愿本着“友好互信、平等互利、协作互鉴、共同发展”的原则,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两国间政治、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以及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交往沟通,推动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三、双方同意,保持高层交流对话势头,充分发挥中南国家双边委员会、中国全国人大和南非国民议会定期交流、中南战略对话等机制作用。双方商定,2013年下半年在北京举行中南国家双边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四、两国领导人满意地看到,经贸合作已经成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南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北京宣言》为双方描绘出广阔的合作空间,应充分挖掘。双方将继续本着合作共赢的原则,切实加强两国经贸合作,以造福两国人民:

  (一)双方积极鼓励进一步扩大并改善两国贸易,优化贸易结构,促进贸易平衡,扩大高附加值产品贸易,更多在原材料产地就近开展深加工,在绿色经济、技能转让和产业融资等领域提供相互技术支持。

  (二)南方欢迎中国企业继续扩大对南投资,特别是在有利于创造就业的领域加强对南投资,并愿为此提供支持和便利;中方将继续鼓励中国企业赴南投资,并欢迎南方扩大对华投资。两国鼓励双方金融机构加强务实合作,为双方企业开展合作提供融资支持。

  (三)两国领导人就新成立的中南联合工作组交换了意见,一致认为应充分发挥工作组的作用,监督双方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能源、通讯、农业、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重大合作项目的实施,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五、两国领导人认为,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近年来蓬勃发展,为两国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进一步加强两国在上述领域交流合作是中南关系发展的客观要求。为此,两国领导人同意:

  (一)确定2014年为中国“南非年”,2015年为南非“中国年”。届时,双方将举办一系列活动。

  (二)进一步加强两国在人力资源领域的合作,中方将为南方提供更多培训机会,特别是加强在青年就业方面的培训与合作。双方将继续扩大在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加强双方研究成果的交流与共享。中方欢迎和支持南方申办孔子学院,加强汉语培训。

  (三)促进和加强两国新闻媒体、学术机构、智库、青年和妇女组织等民间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六、两国领导人就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一)双方指出,当前国际形势正在经历深刻复杂变化,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实力不断增强,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改革持续推进。双方一致认为,世界各国应推动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团结一致,密切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以实现互利共赢。双方一致同意,将继续加强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和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基础四国等国际组织和机制的协调配合,照顾彼此关切和诉求,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二)双方一致认为,进入新世纪以来,非洲总体形势明显改善,经济实现增长,一体化进程加快,国际地位稳步提升。与此同时,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仍面临不少挑战。双方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大对非洲的关注与支持,尊重非洲自主解决本地区问题的努力,帮助非洲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

  七、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在中非合作论坛带动下,中非关系取得全面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不仅使中非双方受益,也为世界的稳定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双方强调了支持非洲发展的优先领域。作为今后三年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在论坛事务中的合作,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北京宣言》和《北京行动计划(2013年至2015年)》,为中非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共同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八、中方预祝南非成功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认为此次会晤将有力促进金砖国家内部合作、金砖国家对非合作以及金砖国家机制建设。双方将协同努力,共同落实好本次领导人会晤成果,推动金砖国家机制不断向前发展。

  九、双方领导人还共同见证了旨在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双边关系的多项政府间协议和谅解备忘录及企业间合同的签署。

  十、两国领导人认为,此次访问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二〇一三年三月二十六日于比勒陀利亚  

  (新华社比勒陀利亚3月26日电)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