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尹汉宁:顶层设计要倾听基层声音

2013年03月27日08:52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基层的创造和群众的首创精神,是顶层设计的基础和动力。同时,不能把顶层设计与具体的、有效的改革推进方式对立起来。

重视改革的顶层设计,是当下备受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其实,30多年来的改革是有顶层设计的。邓小平同志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党的十五大对所有制和分配制度等改革进行部署;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这些都是顶层设计。顶层设计保证了改革沿着正确的方向有序推进。

时至今日,改革既面临一些过去难以解决而现在必须解决的老问题,也面临许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推进改革,迫切需要以问题为导向,更加重视对改革进行战略性、全局性的顶层设计。

围绕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进行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一是要有利于把握正确方向和科学路径,避免改革一开始就出错,出现全局性错误,造成灾难性后果。二是要更加具有操作性,有路线图、时间表。现在的改革,应该而且可以更加具有针对性。三是超越现有的利益格局。改革方案往往过多地考虑本部门利益,或侵蚀公众利益,或掣肘其他领域改革,这个局面应该改变。顶层设计要超越部门利益和小团体利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强调顶层设计,不是说不需要基层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了。顶层设计必须以深入调查研究为基础,必须认真总结基层经验,必须认真听取包括基层在内的各方面的意见。基层的创造和群众的首创精神,是顶层设计的基础和动力。与此同时,也不能把顶层设计与具体的、有效的改革推进方式对立起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加强顶层设计要在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的基础上来谋划。要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同时也要继续鼓励大胆试验、大胆突破,不断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

(责编:杨丽娜(实习)、权娟)


相关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