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学有所悟 学有所得

云南省政府领导班子第一次集体学习侧记

2013年03月26日14:21   来源:云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现在,我们进行省政府领导班子第一次集体学习会,主题是依法治省。”昨日9时,在省政府常务会议室,省长李纪恒开宗明义。

参加学习的不仅有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还有省政府组成部门、省政府直属机构、省属企业负责人,120个座位的会议室座无虚席。

为大家辅导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适时,一位专家型领导,曾参加制定和修改多部重要法律。他辅导的重点是“怎样依法治省”。

“领导干部应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对此,李适时给出详细解释,比如:法治思维是“要有法治观念、法治意识、法治信仰。”“依法办事是底线,任何人、任何时候都不能逾越。”

“发挥立法的引领作用和推动作用,善于并坚持运用法治方式、在法治框架内推进改革。” 在这个部分,李适时用“酒驾入刑”前后一年的因酒驾发生交通事故的数字对比,印证立法的引领作用。他还建议连续干旱4年的云南在水资源利用方面加快立法步伐。

不仅有辅导,还有交流互动。

“实践中,我们在某些领域里先用政府的规章制度进行规范,等条件成熟后再上升为法律。这是否可行?”省政府资政刘平“问道”。

“实践是法律的母亲。”李适时回应,这种做法行之有效,但进入新时期,应该更新观念,加快立法进程,在“拿得准”的情况下,力争实现“一步到位”,以正式的法律法规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发挥法治的作用?”省法制办主任张宪伟“取经”。

“要按照法律,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的职能定位、机构设置、管理方式和人员结构,建立权力有限的政府、透明廉洁的政府、诚实守信的政府、注重服务的政府、权责一致的政府。”李适时建议。

问的实在,答的精准。务实的交流让许多人意犹未尽。

“希望大家带着问题来、带着思考来,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而不是虚晃一枪、走走过场。”学习结束时,李纪恒强调,“学习目的在于提高政府决策水平和驾驭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希望今天的学习能带动和促进各级政府领导班子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做到在法治理论上有新提高、在法治政府建设上有新作为,推动学习型政府建设。”

这次学习会,标志着省政府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制度正式建立。

(记者 尹朝平 谭晶纯)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