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战鹰夜巡南中国海——南海舰队联合机动编队远海训练见闻之五

2013年03月26日13:25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上图:舰载直升机夜间起飞。 记者 钱晓虎摄

南海某海域夜色渐浓,隐约还能看见少许云朵。

经过地勤人员精心保养的舰载直升机,早已伫立在“井冈山”舰飞行甲板上,飞行员闫宇手握操纵杆准备起飞。

闫宇是随编队参加远海训练的8名新飞行员之一,这是他第一次在复杂海域参加夜间行进间着舰训练,此时心里不免有些忐忑。

南海舰队司令部航空兵处处长刘德华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远海训练、远洋护航等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增加,以及大量新装备的列装,急需培养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飞行员来满足任务需要。闫宇等新飞行员,就是为执行数月后的亚丁湾护航任务储备的。

3月24日19时许,接到飞行指挥员的起飞指令,闫宇从容地拉起操纵杆,舰载直升机随即从“井冈山”舰左舷跃出甲板,飞向茫茫夜空。

透过机窗向外望去,眼前一片漆黑,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海。夜间海上飞行,由于缺乏参照物,飞行员很容易失去平时的正常感知,形成“误低为高,误近为远”的错觉,十分危险。

然而,闫宇飞得很平稳,坐在机舱里的记者丝毫没有感到颠簸。一旁的飞行教员、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参谋长焦振军告诉记者:“现在飞机离海面只有20米,正在进行超低空飞行!”记者走到舱门前向下眺望,深蓝的大海似乎触手可及。

机舱灯光开启,战场搜救课目随即展开。闫宇将飞机悬停在“井冈山”舰飞行甲板上方。救护员蒋伟穿戴整齐,利索地滑跃而下,将“伤员”成功救援上机。

战斗输送、侦察引导……在茫茫夜色中,战机出色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课目演练。

夜已深,地勤人员又开始辛勤忙碌:清洗机身、保养发动机……翌日,战鹰又将起飞,飞向深蓝。 (记者 宋 歆 钱晓虎 特约记者 高 毅)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新闻战线“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