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政府要过紧日子,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述评一:把钱花在刀刃上

2013年03月26日08:57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改善民生要落实到真金白银上,既要让居民收入增长跑赢GDP,又要让民生投入增长快于财政收入增长,政府过紧日子,是为了人民过上好日子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一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行医50年的老中医唐祖宣给记者说了一件事:农民辛苦耕种一年,一亩地产出500斤小麦,约值千元,只够买饭桌上的一瓶好酒。他衷心拥护李克强总理“政府要过紧日子,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观点。只有政府带头反对铺张浪费,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才能得以继承,只有政府“勒紧腰带”,才能把更多资金用于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生活质量。

联合国发布的《201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显示,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预期为2.4%,2014年预期为3.2%,远低于2010年4.0%的增长水平。欧美日等主要经济体还将持续处于困境中,不断地通过货币贬值等形式给自己“减负”。对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来说,这不仅造成出口贸易萎缩,还面临热钱冲击风险,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经济发展。

同时,国内经济发展也存在不确定性,且财政收入“一减一增”的矛盾凸显。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速度为12.8%,增幅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根据2013年财政预算,全国财政收入增速目标进一步下滑至8%。与此同时,稳增长、调结构、深化改革,特别是改善民生都需要增加财政投入,刚性支出只能增不能减。财政吃紧可能成为常态,倒逼政府首先要过紧日子。

政府过紧日子是保障民生所需。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得以提升,但仍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全国四分之一的乡镇仍是金融服务空白区,那里的农民存款难、取款难、贷款难;全国2亿多流动人口及8500万残疾人的社会保障、就业问题尚未完全解决;还有1.2亿多贫困人口需要帮扶……

应当看到,改善民生已经成为党和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党和政府实现“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施政目标,就要解决好每一桩、每一件民生实事,这不仅需要政府出台保障性政策,更需要实实在在的财政投入。也就是说,改善民生要落实到真金白银上,既要让居民收入增长跑赢GDP,又要让民生投入增长快于财政收入增长。维持“只增不减”的民生支出,就必须削减其他项目支出。因此,政府必须把钱用在刀刃上。

政府过紧日子,是为了人民过上好日子,这体现了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是深化政府职能改革的必由之路。政府学会过紧日子,压缩政府公务费用支出,有利于将有限的资金用于调结构、保重点、加大民生投入和对基层的支持,体现政府的责任和担当。(崔文苑)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