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江枝英:和群众一起做决策

2013年03月25日16: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基层干部群众普遍反映,在解决了村级组织“有人管事、有场所议事”的问题后,村级集体经济无收入,“无钱为群众办事”的问题还普遍存在。

近日,我带着调研组,来到自己挂点帮扶的芦溪县年丰村,了解该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情况。村支部彭书记引着我,介绍村里的情况。年丰村地处县城边,近年由于城区开发征用了不少土地,但村里没有一家企业,失地农户大多进城务工,部分有地农户种植蔬菜和水稻。唯一的集体资产是一个货场,也是多年闲置未用。村里没有任何集体经济收入,是个典型的“空壳村”。由于没钱为村民办些事,群众对村“两委”意见很大。

了解情况后,我召集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座谈,一起商讨发展村级集体收入的办法。一开始,大家都有点放不开,我鼓励大家畅所欲言,为增加集体收入一起想办法,出点子。在老村长带头发言后,气氛开始热烈起来了。大家纷纷建议:由于离市区较近,可发展高效农业,做城区的“菜篮子”;可招商引资盘活货场,变废为宝;可做活土地开发,扩大村里的集体资产;希望上面派来工作组,充当“军师”,真正实现村富民富。

我被大家热烈的讨论感染了,他们都是顶尖的“策划者”和“操盘手”呀!只要我们紧紧依靠群众,善于发动群众,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就能找到一条适合本村发展的好路子。

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我连续走村入户,和群众面对面,广泛收集解决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意见建议。在综合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出台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创建“五好”村党组织活动实施方案》,把全市188个薄弱村纳入市、县区帮扶指导计划,重点突破。各工作组和村民一起探索出了可用财力分成、盘活资产分利、合作开发增收、特色产业带动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径,有效解决了村集体无经济收入的问题。

基层是最大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教师。只有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才能充分汲取基层的营养和群众的智慧,使做出的每个决策都顺应民意、解决问题。

(作者系江西萍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杨丽娜(实习)、权娟)


相关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