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讣告

让“中国梦”绽放在希望的田野——追记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

2013年03月22日14:31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日新华西。记者 肖 勇摄

3月18日晚,85岁的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在家中病逝。三天来,来吊唁他的村民络绎不绝,花圈灵堂放不下,放到了屋外,排满了华西村500米的长廊。哭别老书记的村民们说,老书记帮他们实现了过上好日子的梦想。

几天来,到华西村送别老书记的有很多是外村的、外市的,甚至外省的,在他们看来,吴仁宝用他毕生的奋斗,不仅圆了村民们的“华西梦”,也为全国各地农村各种版本的“中国梦”提供了一个可以学习的生动样本。

梦之方向——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

“中国人都知道华西村是一个行之有效的社会主义集体:生产资料的公有不仅实现了人人平等,还让老百姓走上了共同富裕之路。居民们将他们的钱投入集体的锅里,共享他们购买的所有新企业的收益。由此,华西村创造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奇迹。”

——美国纽约时报记者迈克·魏尼斯《在中国一个小村里分享财富并富足地生活》(2011年7月)

半个世纪以来,华西,这个江南小村庄里不断演绎的奇迹不仅引起了全国上下的注意,也引得世界为之瞩目。大家不仅关注华西奋斗的艰辛曲折和奋斗后的富有程度,更关注华西人奋斗的方向——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2012年,吴仁宝谈到“中国梦”时说:“每个人都有梦,有乱梦、好梦,有坏梦,梦也有个方向。什么方向?就是一定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人民幸福就是社会主义。”吴仁宝用一个农民的质朴表达来描述他对社会主义的理解。“我是穷过来的,看到有人穷我就心疼,最大的心愿就是让穷人过好日子。”吴仁宝始终坚信共产党是为大多数人民谋幸福的。

1961年的华西,集体资产2.5万元,欠债倒有1.5万元,一人一天只有半斤口粮。现在华西拥有集体资产201亿元,私有资产总计20多亿元。2012年,华西村上缴国家税收8.59亿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8.8万元。

华西的富裕,最大的特点在共同富裕。3月15日,华西物流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征告诉记者,华西家庭的富裕程度并不完全一致,但在华西最差的人家,也有别墅、汽车。用吴仁宝的话说就是:“华西村没有暴发户,没有贫困户,只有家家户户富。”

今年2月4日,华西周边村74户因病致穷的困难家庭,每户拿到2万元慰问金,这148万元全部来自于中心村50户较富裕的党员家庭。捧着慰问金,患有糖尿病并发症的华西十一村村民缪桂林泣不成声:“谢谢老书记!我一辈子没见到过这么多钱。”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少数人富多数人穷,也不是社会主义。华西在富起来之后,融合周边20个村组成大华西,一起奔向现代化。他还远到宁夏、黑龙江援建了2个“省外华西村”,先后帮助中西部20多个省市区培训县、镇、村干部1万多人。

老书记吴仁宝在弥留之际还念念不忘大华西的发展。在这个满口吴侬软语的老农心中,有着远远超出华西村版图的社会主义共同富裕蓝图。

寻梦路径——艰苦奋斗实干兴邦

“刚进华西村时,还以为是中国政府建的一个‘展览馆’,原来是华西人自己干出来的,真了不起,令人敬佩,一路上,我们已经看到了不少中国的经济奇迹,而这里最不可思议。”

——俄通社、塔斯社驻北京分社社长基里洛夫(2007年6月)

基里洛夫发现华西的成绩是干出来的,华西人自己则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

“华西一年更比一年好,这既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小灶煨出来的,而是华西人几十年如一日坚定信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干出来的。”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说,受老书记影响,华西人始终奉行一个“实”字。

“华西梦”的实现有着坚实的支撑——实事求是、实干兴村。

当初和吴仁宝一起“战天斗地”的华西村民何凤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追忆老书记,“老书记干活不要命,我们也跟着他拼命干。”吴仁宝带领社员不分白天黑夜,不分严寒酷暑,平整土地,兴修水利,实现亩产一吨粮。如果华西当年没有“做煞大队”的“恶名”,恐怕也就不会有“天下第一村”的美誉。

实干,不仅是苦干,更要敢于实事求是地干,善于创造性地干。

进入二十一世纪,华西村谋求从传统工业“一家独大”,向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转型,海运海洋工程、金融、旅游、航空公司,打开了华西经济版图的全新视野。

进军海洋工程,是华西村的又一招“先手棋”。“这个行业资金和技术门槛非常高,但随着国家海洋战略的实施,市场前景却很好”。华西海工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龙晋,3月21日给记者介绍:看准海洋经济高速发展的商机,华西村从2010年始投入25亿元进军海工领域,“华西5000”已于去年投运,今年还将交付3艘船。

实干兴村的思想内核是“实事求是”。吴仁宝多次慨叹:千难万难,实事求是最难。

吴仁宝的慨叹,来自于他的亲身经历。在大多数村庄分田到户的时候,选择了集体经济为主;在党委会大多数成员投票赞成华西村上市的时候,吴仁宝选择了少数服从多数;在许多地方选择光伏、IT作为新兴产业首选时,吴仁宝没有跟风,而是大规模发展“天时地利人和”的旅游业,并从旅游业进入航空业。吴仁宝从本村实际出发,体现出一位实事求是的共产党人的担当和智慧。

圆梦目标——“百年老店”永续发展

“美国人曾经写过一本书叫《重新发现中国》,现在我真的感觉到要重新发现华西。今天的华西,发展的速度,给我太多的惊讶!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应该为有这样一个村庄而感到自豪!”

——2004年2月,美国导演比尔·艾伦豪夫带领《沿江的机遇》拍摄组来到华西采访拍摄。这个6年前曾到过华西的美国导演感叹华西永葆发展动力的发展奇迹

比尔·艾伦豪夫只见证了华西5年的飞速发展,但从上世纪70年代“一个欣欣向荣的生产大队”,到如今名闻遐迩的“天下第一村”,华西村高速发展已接近40年。

在创造奇迹之后,华西人想的是,如何让华西村发展可持续,打破“富不过三代”的历史宿命,吴仁宝提出了把华西村建成“百年老店”的新命题,让华西版的“中国梦”不断推陈出新,实现永续发展。

“百年老店”,源自华西村现有的三个百年历史的企业和景观例子:近百年华西针织厂念好“质量经”,产品质量是百年老店的根基所在;超百年的华西酱油厂念好“诚信经”,诚实守信是百年老店的灵魂所在;在大自然中屹立近千年的华西龙砂山念好“生态经”,生态环保是百年老店的源泉所在。吴仁宝感悟,如果没有底线、不讲原则、无法创新,时间再久的品牌也会消亡在历史长河中。

打造“百年老店”,人才不可或缺。据统计,现有3500多名大学生在华西聚集,平均一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就有100个大学生,这样的“人才密度”,在全国农村绝无仅有。让更多脱颖而出的人才进入领导班子,今年2月,华西村12位33岁以下的青年才俊进入村党委,成为后备委员。

打造“百年老店”,干部必须廉洁。华西村党委今年出台“打造百年老店、奠定千秋基业”的八项规定,其中“干部不允许搞‘一家两制’,更不允许搞‘一人两制’;坚持长期入股,科学年终预奖,违法乱纪,取消预奖;杜绝公款请客送礼,个人请客送礼鼓励”等,都颇有华西特色。

总结华西村50年来的发展历程,吴仁宝概括为:上世纪70年代造田,80年代办厂,90年代建城,21世纪育人,走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农村城镇化道路。为了成为一座“城”,华西村制订了海陆空三位一体发展的新规划,努力解决好就业、医疗、教育等民生问题;在建好实体经济基础上,抓好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广开致富渠道,直接间接带动1万多人就业。

“百年老店”已成为吴仁宝留给华西村的一笔重要财富。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3月2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最想做的是,继续实现老书记建设‘百年老店’的‘华西梦’,带领好一班人,造福好一村人,在共同富裕的基础上,打造百年华西的新辉煌。”

(记者 江锡民 浦敏琦 陈炳山)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吴仁宝:八十五年人生奉献给“天下第一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