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湖南日报:吴仁宝是一面镜子

陆志坚
2013年03月22日15:49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月18日,江苏江阴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因患肺癌医治无效,在家中去世,终年85岁。直至弥留之际,老书记牵挂的还是华西村和华西村的村民。(3月19日新华网)

曾“登上”过《时代周刊》杂志的封面,被称为“中国最伟大的农民”,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面旗帜和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榜样,吴仁宝为华西人留下了巨大的物质财富。

吴仁宝留下的不仅仅是现有的物质财产,更在于他积累下来的精神财富——“我要始终做到‘三不’:不拿全村最高工资、不拿全村最高奖金、不住全村最好的房子”、“见到荣誉就让,见到困难就上,只要明富,不要暗富,明的少拿,暗的不拿”、“只要心脏不停,就要脚步不停、脑子不停、事业不停、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停”……吴仁宝用一生坚守和践行着自己的箴言。

“有福民先享,有难官先当”,是吴仁宝为人处世的箴言。如今的华西,被誉为“天下第一村”——人均存款超百万元,是我国第一个“汽车村”、“别墅村”。吴仁宝却一直还住在上世纪70年代建造的老房子里。这些年来,上级政府批准给他的奖金累计多达一亿三千多万元,可他分文不取,全部留给了集体。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见到兰考泡桐,想起了焦裕禄;到大亮山林场,想起了杨善洲;看到寿光蔬菜,想起了王伯祥。如今,一提到华西,人们必感念吴仁宝。得知老村长去世的消息,十里八村的华西人都赶来,流着泪送别老村长。这种井喷的民意悲伤,就是对一名共产党人无私奉献高尚情怀的最好评价。

有哲人说过,幸福在于为别人而生活。吴仁宝信奉的人生“箴言”是一面镜子,他用自己的心血、责任和情怀,在华西人心里镌刻了一座丰碑。

(责编:吴斌、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