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边祥慧: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2013年03月22日10:4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民务实清廉,既是组织工作的追求目标和评价标准,也是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基本保证和力量源泉。党的十八大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出了新部署,明确了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自觉把组织工作的重点转到这些部署要求上来,确保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必须牢牢把握为民务实清廉这个主题,在党的事业、党的建设的大局中找准位置、认清责任,在快速发展变化的形势中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人民群众的期盼中明确方向、不懈努力,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严明纪律、转变作风。

党的十八大后,组织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抓住并用好这些机遇,既不能安于现状,也不能急于求成,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每名组工干部都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精神实质,自觉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在理论水平、思维能力、工作方法上有新提高,使组织工作目标更加明确、措施更加有力、实践更加有效。

做好今后的组织工作,我们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挑战,无论是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还是党组织建设状况和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作风,都还有不小差距。面对这些问题,每名组工干部都要联系实际,认真想一想,我们应该怎么办。实践证明,有效应对各种挑战,就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充分设想困难,保持清醒头脑,正视问题的存在,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未雨绸缪,超前谋划,真正做到有什么问题就下决心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

组织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如何更好地承担起这份责任,是对我们能力素质的考验、智慧胆识的考验,更是政治品质的考验。要开阔视野,善于从大局看问题,在重大任务和关键时刻,拼搏进取、默默奉献,更加有效地服务中心和大局。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面对机遇善于把握、开拓前进,面对挑战勇于化解、迎难而上,面对问题不回避、不掩盖,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推动组织工作有新的作为。要把这种政治自信,转化为党员干部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转化为提供组织保证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要自我加压,始终瞄准排头找差距,对照先进学经验,想在先、干在前,不自满、不停步,确保组织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党的生命线。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体现了执政理念的升华,反映了我们党日益清醒的执政自觉。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今年组织工作的重大任务。我们不仅要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好活动,而且要首先受教育、见行动、作表率。要把群众满意作为最终目的,谋划工作站在群众立场、推进工作牢记群众观点、落实工作考虑群众利益、评价工作依据群众满意,切实做到“为民”;要更加自觉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掌握实情、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上下功夫,着力增强组织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协调性,切实做到“务实”;要坚持不懈地狠抓自身建设,敢于较真强化监督,加大风险防控力度,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切实做到“清廉”。(作者系山东省青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杨丽娜(实习)、权娟)


相关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