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先锋人物>>吴仁宝:八十五年人生奉献给“天下第一村”

深切缅怀老书记 扎根农村不言弃

江阴市华士镇曙新村大学生村官 龚玮斐
2013年03月22日09: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月18日,我们敬爱的吴仁宝老书记走了,怀着对华西的深深的爱走了,享年85岁。记得那天当我首先从大学生村官手机报看到这一消息时,顿时忍不住眼泪夺眶而出。老书记是我们的好书记,他带领华西人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道路,为新时期农村改革发展树立了样板,成了农村现代化建设的一面旗帜。

老书记一直说:“生命不息,工作不止,服务不止。”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还是一直在工作。“两会”期间老书记已经病重,但是他在医院里也坚持让身边的工作人员把全国两会的精神念给他听,并留下了“把华西建设好,造福一方百姓 ”的遗言。我被老书记感动了,我相信老书记的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要以老书记为榜样,时刻以他的精神来鼓舞自己,严格要求,以身作则,在村官这个岗位上挥洒自己的热血。我决心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学习老书记的四点精神:

一是独立思考的精神。华西能有今天的发展,就是因为老书记有独立思考的精神。

二是锐意改革、开拓进取的精神。老书记身上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创先争优的优秀品质。七、八十年代,他带领华西成为全国乡镇企业发展典范,九十年代至今,华西进一步发展为农业、工业、商贸、建筑、旅游集于一身的大型企业集团。他靠自己亲身示范,带领一班人因地制宜、持之以恒的奋斗,把一个贫穷落后小村庄建设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天下第一村”。

三是实干巧干的精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是安身立命的根本,是顶天立地的脊梁。华西村有今天的成就,是在老书记的带领下,40多年实干巧干不辍,历经许多困难和折腾,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和聪明才智才取得的。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美丽富裕的华西村也不是。

四是扎根基层、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自1961年老书记当选为华西大队党支部书记以来,他用自己的行动,几十年如一日的扎根基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践行着自己的誓言,为实现着华西村人民的梦奋斗着。多年来,老书记积极倡导和践行“有福民先享,有难官先当”,并给自己立下了“三不”规矩:不住全村最好房子,不拿全村最高工资,不拿全村最高奖金。当村民都住进西式、欧式别墅之后,他仍然住在70年代的老房子里。在最后的18天里,他也没谈一句家事,真正做到了“只要心脏不停,就要脚步不停、脑子不停、事业不停、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停”。

“死者长已矣,生者当勉励”。我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老书记的精神,扎根农村,牢记宗旨,履行职责,真正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我要像老书记一样,以百折不挠的勇气,克服一切困难,抓住自身优势特点,带领群众走上致富小康的大道;我要在带领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责编:李源、姚奕)


相关专题
· 吴仁宝:八十五年人生奉献给“天下第一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