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北柯柯草原牧民的新生活

2013年03月21日13:38   来源:青海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从乌兰县希里沟镇出发,北行10公里,过了老虎口峡就进入北柯柯草原了。

三月,赛什克河冰雪融化,像一条巨蛇由北向南逶迤而下。河两岸一排排牧民定居点和一座座玻璃大棚忽隐忽现,在阳光下闪闪烁烁,显得格外气派和耀眼。希里沟镇北柯柯村的牧民们就生活在赛什克河两岸的大草原上。

5年前记者曾走访过这里,那时全村还没有一家有养羊暖棚,如今家家户户盖起了暖棚,全村牧民实现了养羊暖棚化。

村委会主任建国性格开朗,爱说爱笑,从他爽朗的谈吐中得知,北柯柯村已有160户牧民通过国家游牧民定居工程在县城住上了楼房,钱新和拉日其布两户牧民还在西宁城里买了楼房。

建国喜滋滋地说:“我们家乡的变化大得很。就说今年过年吧,从年前到现在,村里人一家接一家地‘贺新房’,欢乐喜庆天天相伴,你说高兴不高兴!”

听着建国叙述村里一件件令人惊喜的变化,看着牧民一张张笑容灿烂的脸庞,我们深切感受到这里的牧民在新牧区建设道路上已经迈出可喜的步伐,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好日子。

建国告诉记者,今年村里要做两件大事。一件是柯柯萨、查汉高勒等3个夏秋牧业点的村级道路建设,总长63公里。修通这3条砂石路就可以使40户牧民告别用骆驼迁帐转场的历史,这一项目已经敲定并即将开工。另一件事情是全村剩余55户牧民要在县城买楼房,因这些牧民大部分是无畜户或少畜户,一时拿不出国家游牧民定居工程项目的自筹资金。

从这位当了20余年村干部的盘算谋划中,我们已经看到了希望。建国说,他们联合另外两个牧业村争取到300万元扶贫资金在金子海(柴达木盆地经典旅游区)建起了蒙古族风情园,并且于去年在柯柯镇建起了12幢120平方米的养羊暖棚。他想以此为基础让牧民的草场、牛羊向村里的专业合作社集中,实现牛羊规模经营,进而解决无畜户、少畜户牧民住楼房的大事情,让全村牧民都过上现代文明的新生活。(记者/杰 拉 通讯员/李欣玲)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