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陕西以四项目标创平安

2013年03月21日10:13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陕西省委政法委书记安东(中)深入基层,到群众中调研。张波波摄

“2013年全省政法工作要牢牢把握保障公正执法、深化改革创新、夯实基层基础、建设过硬队伍、强化责任管理‘五个重点’,促进实现平安陕西、和谐陕西、法治陕西、小康陕西建设‘四项目标’。”日前,陕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安东在陕西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政法工作的总体要求。

群众看政法,首先看平安。今年,陕西省大力深化平安创建,构筑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和公共安全体系,推进网格化管理和社会化参与,促使刑事和治安案件发案下降,社会平安稳定总体状况进入良性循环轨道。大力推进“853”工程,即建设街面巡逻防控网、城乡社区防控网、单位内部防控网、实时视频监控网、区域边界查控网、实有人口管理网、阵地控制网和虚拟社会管控8张网,信息化预警机制、实战化勤务机制、扁平化指挥机制、责任化落实机制和长效化保障机制5项运行机制,用三年时间完成新型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专群巡防队伍建设。截至目前,各地累计投入“853”工程建设资金26亿元,组建专职巡防队和义务群防群治队伍26万人,“红袖章”平安建设志愿者50万人,为深化平安创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2012年度陕西省公众安全感达91.86%,连续11年稳步上升。

近年来,陕西省把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和应急处置结合起来,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努力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和谐社会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我们有信心实现这一目标。”安东书记说。

全面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部署开展“大下访、大化解、大稳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全省还推行了“一村(社区)一法官”活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基础性作用,在矛盾多发领域建立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完善“三调联动”机制,提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效能,2012年全省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调处率达97.1%。在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上,陕西省建立健全社会矫正管理机构,对刑释解教人员及判处缓刑、管制人员,实施社区综合矫正帮扶机制。2012年,全省人民群众对政法队伍满意度达84.48%,同比上升2.7个百分点。

实现社会公平、民心稳定、长治久安,最根本的要靠法治。陕西省政法机关把加强法治建设贯穿于政法工作全过程,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依法办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认真实施“六五”普法规划,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把法律思维和道德思维结合起来,引领良好社会风尚,逐步树立人们对法治的信仰。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