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专攻精练打胜仗——记广州军区某特战旅知识型连长刘珪

2013年03月21日09:31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刘珪(前)在进行抵近搜索训练。 新华社发(李三红摄)

长期和平的环境下,能不能孕育出能打仗的兵?广州军区某特战旅知识型连长刘珪,作出了肯定的回答——这个特战连长不仅自己精通克敌制胜的18般武艺,更以实战化训练,带出一支个个有绝活、人人敢打赢的尖刀连队。

当兵,就当能打仗的兵

“当兵为什么光荣?光荣因为责任重”——这样一句歌词,刘珪长记心中。在他看来,人民养育了自己,临敌惧战畏战、不能打仗,那是天大的耻辱。自从当上堪称“作战尖刀”的特战连长,他更要求自己首先成为尖刀上的刀尖。

武装越野,他每天外加2.5公斤的绑腿跑两趟;悬崖攀登,他专挑最难最险的崖壁训练;蛙人潜水,他向极限冲刺深潜30米;低空跳伞,他练就昼夜伞降硬功;越障碍射击,他眼到手到枪响靶落。刘珪熟练掌握了20多项特战技能和56种特战装备操作方法,获得高级狙击手、军事跳伞和潜水等8个专业证书,成了名副其实的三栖尖兵。

2010年10月,刘珪带领连队参加突击2010中泰陆军特种部队反恐联合训练,他带领官兵穿插迅猛,排爆精准,弹无虚发,比对手提前30秒成功救出人质,受到泰国陆军参谋长的高度赞誉。

训练,用打仗的尺子卡一卡

谈起刘珪,特战旅旅长胡宗平喜爱有加。他尤其赞赏刘珪“抓训练,再小的事,都喜欢用打仗的尺子卡一卡”。

连队组织战斗射击实弹训练,两名战士组成的战斗小组齐头并进,突然一名战士的枪卡了壳。刘珪想:如果这是在战场上怎么办?谁来掩护?“在实战中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坚决不能留死角。”经过反复探索实践,刘珪研究出“小组射击”这个新战法。新战法效果明显,迅速在全旅推广。“你的后背交给我”,成为全旅官兵的名言。

刘珪说:“在战场上要想赢,在训练上就不能怕苦怕死怕难。”他组织战士上万次苦练踢枪上膛,确保在单臂受伤情况下,仍能继续战斗;为使官兵精确迅猛地突入反恐区域,一个踹门动作就组织练习2000多次。刘珪把打仗作为一门精深的专业,瞄准未来作战前沿,实施专家计划,为每名官兵量身定制专家训练套餐,除完成规定科目外,人人都朝着一个目标专攻精练,“让每一个战士都成为尖子,都有绝活,我们连队才能成为一个拳头。”如今,刘珪连队高手云集,涌现出一批专家型士兵。

目光,在新军事变革最前沿

为打赢,刘珪目光始终瞄准新军事变革最前沿。着眼未来信息化战场需要,刘珪在全连增设信息甄别、信息传递等5类13个信息化训练课目,拓展网上对抗训练、激光模拟训练等4种信息化条件下的训练方法。“战争离我们很近,我们离打赢还有多远?”挺立时代潮头,刘珪经常在心底叩问自己,从而时时保持清醒头脑,在风云变幻中寻求超越和再塑。

2010年,已过而立之年的刘珪,毅然制定了英语补习计划。妻子陈娟在外国语学院当教师。在她的帮助下,一有时间,刘珪就记单词、学习语法、锻炼口语。刘珪认识到,随着互联技术的发展和世界军事透明度的增加,有关外军特种兵的资料文献不断增多,与外军交流学习的机会也越来越多,熟练掌握这门国际通用语言变得越来越紧迫。

一次,刘珪参加军官编组作业战法研练发现,当前这种研练定性分析多,定量计算少,指挥员定下决心方案随意性大,严密论证少。此时,一篇外军文献上的一个案例涌现在刘珪脑海中:如果把红蓝双方的各种策略建立支付矩阵,双方不同策略对应的支付值可以根据概率统计和经验估计判定,就能够选择红军的最优策略。他的想法引起了旅领导的兴趣,通过模拟练习,发现按这种方法定下的决心方案,果然更加科学合理。该做法当即被全旅推广。

近年来,刘珪博览群书,博采众长,收集整理了20余万字的资料,撰写了6万多字的心得体会,先后探索出营连军官编组作业兵棋推演技术、简易激光侦察系统、直升机快速绳降作战等20余种技战术方法,编写了10余本重难点科目教案,有力提高了特战部队训练水平。(记者 尚文超 本报特约记者 李华敏)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刘珪:时刻准备打仗的特战连长
· 人物事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