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讣告

华西村5万村民悼念吴仁宝 花圈绵延300米

2013年03月20日08:16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昨日,自发前往老书记家中悼念吴仁宝老书记的村民排成长龙。肖 勇摄

现场特写

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逝世的消息传出,华西村5万村民纷纷自发来到老书记灵堂前吊唁。

19日下午2点,老书记故居——华西398号门前南北向约300米长廊里,黑压压地挤满了排队悼念的村民,队伍两侧倚墙而立的花圈紧挨着花圈。

记者随机采访排队的中心村村民小赵。小伙子快人快语,“我是华西村‘80后’,小时候跟老书记孙辈一起玩,也随着他们一起喊老书记‘爷爷’。老书记从上海医院回家,我们好多年轻人结伴一起来探望他。现在老书记走了,我要过来磕个头,表达一下第三代的敬仰之情。”

在向老书记告别的人群中,高高瘦瘦的夏俊洪引人注目。他告诉记者,他是经过“一分五统”加入华西村的原泾浜村党支部书记。“老书记圆了我们的别墅梦!我们周边村村民都很感谢他。”夏俊洪说,“并村之前的泾浜村,509户村民没有人住别墅,看到华西家家户户住别墅都很羡慕。现在,全村80%的村民都住上了别墅,大家很满意。”

讲到老书记给周边村村民带来的幸福日子,华西十一村党支部书记唐龙彪忍不住插了嘴:“加入大华西第二个月,老书记就给我们村里男满60、女满55的村民,每个人发了100元养老金。现在养老金每月已经涨到了180元。今年春节前,本村又有16户特别困难户各家拿到了老书记发起的2万元救助金——这些钱,不是华西的‘公款’,而是中心村50户党员家庭自掏腰包的,其中老书记的子孙辈占了10多户。”

自发来吊唁的,更多的是周边村的普通村民。抱着孙女的华西六村农妇赵瑞华,面对记者采访,语速很快地说:“我讲不出大道理,我就是想感谢老书记!”

在吊唁结束离开的人群中,记者发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张家港原市委书记秦振华。这个78岁的老人,紧紧抓住记者的手:“对吴仁宝老书记,我是怀着深厚、崇敬、内心发出、永世不忘的战友之情。我们一起都在事业上经历过风险、付出过代价、遭受过非议,但自己感到很充实。”谈到吴仁宝,秦振华脱口而出:“真了不起!平凡而伟大,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美国人也认他的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走复兴之路,老书记是标杆。”

吊唁的人群里,有华西村民、外村村民、兄弟县市的朋友,还有外省慕名而至的宾客。福建荣誉集团员工朱万里,当天专程从泉州赶来。他告诉记者,吴仁宝有一句话留给他印象最深,“家有黄金数吨,一天也只能吃三顿;豪华房子独占鳌头,一人也只占一个床位”,这样想这样做的人,让人崇敬,“所以我带着妻子一起来吊唁。明天,集团总经理还要来村里吊唁。”

曾经担任过江阴县委书记的吴仁宝,在当地城乡声望很高,江阴市级机关各部委办局都提出“要用送花圈表达自己的心意”。为尊重老书记吴仁宝的勤勉节俭习惯,江阴决定市级机关只以市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的名义送花圈。尽管对政府机关赠送花圈的数量已加以控制,而记者现场看到,华西村南北向300米长廊里花圈排了个满,后来花圈只能顺延至东西通道长廊。

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介绍,“吊唁老书记,我们的原则是从简又不失隆重,灵堂就设在老书记从上世纪70年代起居住至今的老房子里。但是,前来吊唁的人员远远超出预期。所以,22日江阴市委举办的吴仁宝追悼大会,将在地点相对较为宽敞的华西村民族宫举行。”(记者 江锡民 浦敏琦)

(责编:程宏毅、姚奕)


相关专题
· 吴仁宝:八十五年人生奉献给“天下第一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