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刘珪设伪装,战友也“迷路”

2013年03月19日09:2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训练格言】战场越来越透明,伪装要越来越聪明

  粤东某海滨,阴霾的天空笼罩着大地,小渔村隐没在雨天一色中。穿行在一片片浓郁的庄稼地,作战一连杨小飞的心情,跟天气一样糟——刚休假结束回营的他,在这个村子周围转悠了半天,硬是没找到自己的“家”。

  “走之前部队明明准备驻扎在这一带,怎么就是找不到了呢?”爬上一座小山坡,伸开脖子向四周打量,杨小飞试图找到一两面彩旗,可他再一次失望了:视野之内,除了青青翠翠的庄稼,连彩旗的影子都没有。

  “以前部队走到哪,彩旗飘到哪,找到彩旗就找到了家。难道是转移驻地了?”杨小飞的心情越来越沮丧。

  转眼2个小时过去,可杨小飞如同迷途的羔羊,茫然不知归路。这时,雨幕中隐约显现一个作训服的身影,杨小飞像抓到救命稻草一样,三步作两步跑了过去,原来是连队的炊事班李班长。

  穿过数处民宅,沿着泥泞小道,在李班长的带领下,杨小飞最终找到了山脚下这处十分隐蔽的“家”。

  打量眼前这片巧妙借助山体、山貌搭建的帐篷,杨小飞苦笑不已:“简直就是一个个小山包,能找到才怪呢!”

  这时,连长闻讯从“山包”里钻了出来,赶紧把风尘仆仆的杨小飞让进帐篷避雨。杨小飞四处打量着帐篷,虽然大雨滂沱,可帐篷里却非常干燥。

  “真是天上找不到,地上难发现!”杨小飞感叹地说。刘珪笑了:“高新技术的不断涌现,使军事侦察能力空前提高,现代战争变得透明。敌人的侦察手段越来越高明,我们的反侦察方法也要越来越聪明!”

  在刘珪看来,打仗是一门高深的学问。他特别重视伪装的细节。比如,队员们在匍匐爬行时,身上的附着物会飞起来,所以不要在身上添加太多的东西,否则会像小旗子似的不断摆动,而且要用黑胶布把容易飘起的部分缠绕起来。

  再比如:要在步枪的枪托周围,包缠一层草绿色的丝巾,打成方结,以模糊武器的轮廓。

  还比如,要给枪管、观测镜和胳膊绑了丝巾,在双筒望远镜和其他装置都要伪装,每一步都容不得一丝错误。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刘珪:时刻准备打仗的特战连长
· 特写·侧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