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先锋人物>>吴仁宝:八十五年人生奉献给“天下第一村”

吴仁宝灵堂千个花圈摆放不下 吊唁者络绎不绝(图)

2013年03月19日23:00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吴仁宝灵堂千个花圈摆放不下吊唁者络绎不绝(图)

  千余个花圈在吴仁宝的灵堂根本摆放不下,都排放在外围的长廊中,直至晚间仍有吊唁者。 吴瞳 摄

  19日是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去世的第二天。记者在走访华西村时看到,千余个花圈在吴仁宝的灵堂根本摆放不下,都排放在外围的长廊中,直至晚间仍有吊唁者。当地村民生活较为平静,当地最豪华的龙希国际大酒店正常营业,晚间未熄灯悼念,距灵堂不远处的宾馆还有新人照常举办婚礼。

  驶离高速公路,进入华西村,“天下第一村”大字映入眼帘。傍晚的华西广场停着不少车辆,当地人介绍,这些乘客都是为吊唁而来。村中感受不到大张旗鼓的丧葬氛围,偶有载着花圈的车辆驶过。路边的旗杆上还印着吴仁宝的照片和语录。

  以富裕闻名的华西村,有诸多高档场所,但吴仁宝的灵堂设在其大儿子吴协东家里,设置得低调简单。灵堂不大,上方是“沉痛悼念父亲大人”黑色大字,并悬挂着吴仁宝的大幅照片,吴仁宝的遗体在灵堂中央,身盖党旗,四周有鲜花围绕。其亲属戴孝,表情沉痛。

  直至晚间七时许,仍有不少民众前来吊唁。工作人员还在不停向来者发孝。“昨天知道这个消息,但是没能过来,今晚是一起来的。”李孝珍、徐玉琴告诉记者,她们是安徽人,在华西村打工十几年,都很敬佩老书记。

  现在在华西村聚集最多的,除了吊唁者,就是记者。记者们集中在会议中心住宿,接待人员称,今天已经接待了好几批人,会议中心基本上住的都是记者,来自中国各地。

  18日晚,“天下第一村”江苏省江阴华西村对外发布消息:“我村吴仁宝老书记因肺癌医治无效,于2013年3月18日晚6时58分不幸在华西村家中逝世,享年85岁。”

  华西村建村50多年来,吴仁宝使华西村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变成了“天下第一村”。华西人的收入是全国农民的41.76倍、城镇居民的13.01倍。其生前曾经说过:家有黄金数吨,一天也只能吃三顿;豪华房子独占鳌头,一人也只占一个床位。其生前居住的房屋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村中年代较为久远的房屋。(中新网无锡3月19日电 记者 朱晓颖 卢辉 吴瞳)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吴仁宝:八十五年人生奉献给“天下第一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