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先锋人物>>刘珪:时刻准备打仗的特战连长

刘珪:至今无人能破的纪录

【训练格言】“我没有绝招,有的只是绝不放弃。”
2013年03月19日17: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刘珪的绝活,有一项全旅官兵无人不知、无人不服。十公里越野跑,全旅官兵打擂台,刘珪带病夺冠,创造的纪录至今仍无人打破。

2010年2月26日上午,春寒料峭,旅部大操场热潮涌动。经过营连层层比武,46名尖子满怀信心站在起跑线上。这次的选手都颇有来头,有国家二级运动员、“长跑健将”刘海松,有从委内瑞拉“猎人”学校留学归来的教导队教员王军,更多的是刚刚20岁出头、血气方刚的各连长跑尖子。

相比之下, 31岁又显瘦小的刘珪在队列里并不起眼。更可怕的是,几天来的阴雨寒风和连日的高强度训练,刘珪没能抵抗住感冒病毒的袭扰,感冒已经三天了。前一天死扛着参加完10公里摸底考核,今天又发起高烧,浑身乏力。

军医的话响在耳旁:“你必须好好休息。重感冒后剧烈运动,很可能导致爆发性心肌炎而猝死。”

“不成,我得参赛!如果今天就打仗,我能说休息吗?”其实,他不怕自己倒在赛场上,而是怕影响连队士气,战士们已经习惯由连长“领阵”打擂。他往那一站,就是战士们的定心丸;他不参赛,战士们的底气就要打折。

发令枪响,刘珪又一次冲到了最前面。但前来加油助威的连队官兵发现,刘珪跑得特别吃力,渐渐被第二名赶超。但他死死地咬住第一名,速度并没有慢下来。

这是一场体力和毅力的比赛。

最后2公里,刘珪浑身开始发烫,心似灼烧,双腿开始不听使唤。

“比武场就是战场,战场怎能退缩?”强大的自我暗示,坚定的信念,不服输的血性,激起了他的内在潜能。刘珪咬紧牙关拼命冲刺,终于超过第一名,以39分51秒的成绩夺冠。

终点线上,刘珪一个趔趄,倒了下来。全场惊呼!他被扶到卫生所,没能参加下一个课目。

刘珪不是天生的长跑高手。

“不争第一非好汉,拼到极限无遗憾。”这纪录是汗水的浇灌,是意志的淬火。刚分到连队当排长时,他因为训练不行,组训时常常憋得满脸通红。他选择把十公里负重越野当作突破口,向极限发起了冲击。

身高不足1米7,体重不到60公斤,但训练时,他背负26公斤的战士装具,还加绑上2.5公斤沙绑腿,不管刮风下雨地坚持了一年多。一年下来,刘珪的22个体能课目全部优秀,6个课目成绩刷新了旅里纪录。

所以,每当有战友问刘珪的秘诀,刘珪总会说:“我没有绝招,有的只是绝不放弃!”

(责编:李源、姚奕)


相关专题
· 刘珪:时刻准备打仗的特战连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