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先锋人物>>刘珪:时刻准备打仗的特战连长

刘珪:挑战极限逼出伞降绝活

【训练格言】勇于挑战自己,敢于战胜自己
2013年03月19日17: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熟悉刘珪的人都知道,4种机型、8类伞型伞降,他无不精通,先后跳伞300余次,掌握了复杂条件下多种伞降技能。海上伞降、携带吊装系统伞降、高空和超低空伞降等高风险课目,都是他的拿手好戏。

但大家不知道,刘珪的这些绝活是他主动把自己逼到绝境下练出来的。

某新型伞是一种下降速度极快的降落伞,能够帮助特种兵实施快速空降和敌后渗透,大大提高特战队员的战场生存机率。

2010年,总部在该部进行该型伞试跳,刘珪主动请缨,承担此次训练任务。

刘珪又一次站在了排头。第一次速降前,他查阅了大量资料,了解伞的各种性能和数据,尤其是开伞的最低高度。他还找到“伞王”——喻秋华,虚心请教跳伞的经验。

跳过伞的人都知道,当站在飞机打开的后舱准备往下跳的时刻是最容易使人恐惧的。要克服这种本能的恐惧,需要的是勇气。自由落体数百米再打开降落伞,更需要十二分的勇气和技巧。

2010年5月的一天,刘珪跳了他从军生涯的第一个速降伞。跳出机舱之后,他没有急于开伞,而是在心里默默计算高度。自由落体下降的感觉让人感到害怕,风越来越大,脸被吹得几乎变形,那不同于飞机降落,也不像观光塔上坐电梯,只感觉电光火石之间似乎就要落地……在距离地面600米时,刘珪一拉开伞柄,伞打开了,第一次跳速降伞安全落地。

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第三次……

置之死地而后生。那段时间,刘珪几乎跳上了瘾,每天都要跳上几次速降伞。到后来,他往下跳时,感受到的不再是恐惧,而是体验、欣赏,甚至有了飞翔的快感。

充足的准备和纯熟的技术让他克服了恐惧,他一次次挑战极限,降低开伞高度。500米,400米,再到300米,他用玩命和追求极致书写了伞降的精彩。

在安卡拉猎人学校,刘珪曾有过学习“高跳低开”和“低跳低开”跳伞训练,15天时间完成从一级到九级全部训练的传奇。

在全世界,能够有实力和胆量尝试这项训练的特种兵也为数不多,且每年都有人因此项训练而“牺牲”,但这都丝毫没有吓退刘珪。

入校后,他按照训练计划,逐步挑战高难度动作。很多外军学员搞完“高跳低开”训练后,再也没有继续挑战“低跳低开”的勇气。刘珪主动站到了训练的第一方队。

“嗖嗖嗖……”呼啸的风声不绝于耳,刘珪感觉到一只无形的大手在使劲把自己往下拽,身体加速向下滑落,他也在享受挑战极限带来的考验和激情……

刘珪主动要求加大训练难度,有时连教练都提醒不必那样玩命,他却不愿意放过任何提高的机会。比如按训练分组安排,每人平均每天跳6次就可以了,而他却要求“加餐”,平均每天跳伞10次。

最后,仅用了15天时间,他的九级考核全部合格。考核结束后,教练紧紧抱住刘珪:“很少有人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完成九级考核,你真棒!”

(责编:李源、姚奕)


相关专题
· 刘珪:时刻准备打仗的特战连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