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先锋人物>>刘珪:时刻准备打仗的特战连长

刘珪:献给祖国母亲的特殊生日礼物

【强军格言】军人的忠诚体现在沙场
2013年03月19日17: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09年9月30日,正当全国人民欢天喜地迎接新中国60华诞时,在土耳其安卡拉特种作战学校留学的刘珪和战友们,此刻却面临一场异常艰难的挑战。

从9月24日参加作战行动演练开始,他们已经连续六天六夜没睡过一次好觉,每人每餐只有一个小面包充饥,在前有拦截、后有追兵的实战环境中,先后完成了渗透、侦察、潜伏、突击等4个课目21个内容的训练。

9月30日是演练的最后一天,也是最艰难的一天。队员陈贞脚踝扭伤,举步维艰;王建国躲避“敌人”进攻时,手上不小心划了一道很长的口子,攀爬、负重都受影响;其他队员也都被疲困、寒冷、伤痛和饥饿困扰着,大家互相搀扶着前进,速度越来越慢。

看着疲惫不堪的战友,刘珪心急如焚:如果不能在明天早上之前到达终点,那这次演练就算失败,所有人都要被淘汰。怎么办?突然,刘珪脑中灵光一闪,想到了自己出国时带着的一面五星红旗。

“明天就是国庆节,我们不能参加祖国60周年庆典,我提议大家在明天6点之前爬上我们的目的地——前面这座1900米高的大山,让五星红旗在异国山顶高高飘扬,作为献给祖国母亲60岁生日的礼物!”刘珪的提议当即得到了战友们的热烈响应,大家抖擞精神,紧一紧背囊和武器,星夜兼程。

若在平时,1900米的山头对他们来说不用2个小时就能“搞掂”。但此时,那在夜暗中依稀可见的山峰,似乎永远不可到达。

路上刘珪不时给大家加油鼓劲:“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忠于祖国的坚定信念,一定能支撑我们冲向终点!”“我们就是倒也要倒在终点!”跑前跑后,推推这个,拉拉那个。

凌晨2点时,队员陈贞脚伤加重,渐渐落在了后面。刘珪见状,一手接过陈贞肩上的机枪,一手拉着陈贞一口气冲到了队伍最前面。刘珪的举动感染了其他队员,大家喊着“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团结拼搏、勇敢战斗”的口号,一鼓作气冲上了山顶,比原计划提前1个小时到达。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射到山顶时,刘珪高举的五星红旗显得格外鲜艳,队员们自觉站成一排,面对着国旗唱起了国歌,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庆祝祖国母亲的生日。

(责编:李源、姚奕)


相关专题
· 刘珪:时刻准备打仗的特战连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