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先锋人物>>刘珪:时刻准备打仗的特战连长

刘珪:为祖国,他打破了不可战胜的神话

【强军格言】荣誉是军人的“第一生命”
2013年03月19日17: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09年10月,苍凉的土耳其阿那托利亚高原雄鹰高翔。

正在土耳其安卡拉特种作战学校留学的刘珪和战友们,即将开始新的挑战——负重25公斤进行7.2公里武装越野。

此前,刘珪和战友们已连续6天6夜在野外进行“魔鬼”般的演练,每人每餐只有一小块面包充饥,经受了疲困、寒冷和伤痛的考验,身体和心理已经濒临崩溃的边缘。

队列前,身材魁梧的土军体能教官塔克在队列前轻蔑地说:“在这里,以前、现在和将来都不会有人超越我的越野纪录。”

沉默,死一样的沉默。谁都知道,塔克教官说的是事实,几天演练下来,只负责保障任务的塔克教官精力充沛,身上仅有一个轻便小包。

看着塔克傲慢的眼神,刘珪横下一个念头:打破他的神话,为祖国荣誉而战、为中国军人争光!

挑战开始,刘珪紧紧地咬住塔克,“追上他,超过他!”一个坚强的信念在他心里腾腾升起,“为了祖国的荣誉!拼了!”……

当刘珪呐喊着冲过终点线的时候,塔克教官正气喘吁吁跟在300米之后。

“天啦,你既不信奉上帝,也不信奉安拉,是什么让你变得如此强大?!”塔克惊讶地望着眼前这个瘦小的中国军人。

刘珪笑了。他知道,塔克教官永远不会明白这两个简单的中国汉字——“信念”!

“他特别不服输,关键时候豁得出去。”刘珪的领导评价他——“霸得了蛮。”“霸蛮”是湖南方言,意即十分执着,认死理,越是艰难越要迎难而上。塔克遇上他,哪有不输的。

刘珪的领导对他赢了塔克一点不感到意外。

土军特种部队的作战训练是出了名的残酷,这个学校的学员淘汰率高达70%。2分钟完成120个五指俯卧撑;5分钟完成1.5公里冲山头训练;8分钟完成200米山石路低姿匍匐……在常人看来,这是一组近乎“不可能”的数字,但刘珪和战友心里始终有一个坚强的信念在支撑,为祖国而战,为中国军人荣誉而战。不记得摔了多少个跟头、忘记了身上受了多少处伤。刘珪和他的战友没有一个被淘汰。

3个月的“魔鬼式”训练,刘珪穿烂了2双作战靴、3套迷彩服,体重从67公斤减到52公斤!毕业时,他以总评第一的好成绩,荣膺“年度优秀学员”奖。校长亲自为刘珪颁发奖章和证书,竖起大拇指激动地说:“中国军人好样的!”

(责编:李源、姚奕)


相关专题
· 刘珪:时刻准备打仗的特战连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