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先锋人物>>刘珪:时刻准备打仗的特战连长

特战连长刘珪的“英雄梦”

2013年03月19日08:4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特战连长刘珪(前)在训练中。 通讯员 李三红 摄

  保家卫国,是军人的天职和使命。在和平年代,已经很久没有在烽火连天的战场上流血牺牲的军人们在想些什么?是否在按“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标准练兵?近日,本报记者走进广州军区某集团军特战旅,深入军营采访,从时刻准备打仗的特战连长刘珪和他的兵身上找到了答案。

  年轻人都是梦想家,刘珪也不例外。从当兵的第一天起,他就有一个梦——“英雄梦”。从军十三载,从普通一兵成长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是这个“英雄梦”支撑他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

  刘珪的“英雄梦”,是要在战场上实现军人的价值,能打仗,打胜仗。“中国梦”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刘珪的“英雄梦”连着“强军梦”。

  采访刘珪,最打动人的是他的信念追求、意志品质、责任担当和战友情怀。

  ——记者手记

  身穿迷彩服,脚蹬作战靴,头戴钢盔,脸涂油彩,荷枪实弹,记者见刘珪第一眼,就感觉到了贴近实战的气息。这是一次近距离的军事活动观摩。帐篷里,刘珪和连里的排长、班长一起讨论作战计划。

  “战斗”打响了,刘珪身先士卒,摸爬滚打,步枪、手枪舞得人眼花缭乱。一阵“叭叭叭”的枪响传来,远处200米范围内随机出现的10个目标,在1分种内全部应声击碎。

  “哗,太棒了!”围观的记者一片叫好。眼前的精彩一幕,只是刘珪一身真功夫的牛刀小试。当兵4年的张鹏,几乎天天和连长刘珪在一起训练,他说:“我们连长的绝招可多了,还有比这更厉害的。”刘珪可以在一只手失去活动能力时,用脚后跟踢枪上膛。

  “尖刀”上的“刀尖”

  特战连是“尖刀”,刘珪就是“尖刀”上的“刀尖”。

  “刀尖”是怎么炼成的?刘珪有一句名言:训练不玩命,打仗就丢命。旁人很难想象,他瘦小的身躯为什么能经得住那些高强度、超负荷的训练。他经常主动把自己逼到绝境,喜欢挑战极限,追求极致,曾经12次遭遇险情与死神擦肩而过,说他是“魔鬼”、“狂人”、“疯子”的都有。

  刘珪精通4种机型、8类伞型伞降,绝活真是玩命练出来的。部队进了一种新型伞,下降速度极快,能够帮助特种兵实施快速空降和敌后渗透,大大提高战场生存几率。谁先来试跳?刘珪站了出来。他一次次冒险降低开伞的高度,600米、500米、400米,最后到临界点的300米。刘珪不是不知道,稍有不慎就会摔得粉身碎骨,但他愿意用生命践行使命。

  空中突击如雄鹰,陆地鏖战赛猛虎,海上对抗似蛟龙——在刘珪心中,特种兵就应该是这样一支无坚不摧的尖刀部队。从身体条件来看,刘珪并不突出:不足1.7米高,体重未达60公斤,与人们印象中健硕强壮的特种兵相比有点距离。然而,骨子里那股不服输、敢挑战的顽强和狠劲,让他超越自我,不断创新纪录。

  刘珪磨烂过十几双作战靴,4次韧带撕裂,每次极限训练都是在经历生死考验。他的经典“案例”很多,给记者留下较深印象的是一次在水下30米钻8米长鱼雷管。

  2009年3月,刘珪到海南岛某训练基地,参加海上远程渗透侦察骨干集训。其中有项极限课目,模拟潜艇下潜30米,“蛙人”在承受3倍大气压的情况下,穿过直径53厘米的鱼雷管。这是特种兵训练最危险的课目之一,教官当作选训课目。刘珪第一个申请挑战。

  通常情况下,一般人潜至水下10米保持10分钟不动,体能消耗就相当于在地面上跑5公里。这项训练一旦出现意外,轻则耳膜穿孔,重则七窍流血、窒息而亡。

  没有犹豫,刘珪背起重达25公斤的潜水装具,钻入冰冷的海水中。鱼雷管内漆黑、阴冷,水下巨大的压力令他耳膜像有无数支针在扎,头痛欲裂,眼珠直往外鼓。“我屏住呼吸抠着管槽一点点往前挪,短短8米的管足足爬了27分钟,最后出水时口鼻都渗着鲜血。”刘珪的回忆再现了当时的惊险。

  “只有敢于在险境中磨砺,战时才有可能绝处逢生。”班长龚拥政说,这是刘连长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这样要求自己,也这样要求他的兵。

  军中“海归”爱动脑筋

  刘珪爱动脑筋,喜欢看书,还是名军中“海归”,堪称有勇有谋的知识型、智能型连长。曾被派往土耳其留学的经历,让他开启了一扇了解世界军事的大门,意识到带好一支特种兵队伍要有世界眼光。“集他人之长为己所用,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2010年底,刘珪参加中泰陆军特种部队反恐联合演习训练,在与外军同行的“交手”中发现,人家有钻芭蕉树、沙石木炭过滤、接露水等七八种闻所未闻的取水方法,食物就地取材,捉鱼、捕鸟,而我方基本靠自带。

  “要真打起仗来,这怎么行?”晚上,刘珪失眠了。差距反而激起了他的斗志,第二天马上带着官兵琢磨野外求生技巧,不带任何粮草和通信器材上荒岛,一呆就是七昼夜。

  旅政委刘玉成很欣赏刘珪开阔的思维:“他研究世界各国特种部队的战法训法,收集了‘美国特种部队火速驰援格林纳达’等经典战例视频资料,整理出20余万字的外军训练资料,撰写了6万多字的心得体会。”

  刘珪有个“专家计划”,就是借鉴和吸收了外军的经验和做法打造而成。连队官兵除了完成必训的特战课目外,人人都结合自身岗位,朝一个目标专攻精练,培养出一批“武器专家”、“爆破专家”、“狙击专家”、“格斗专家”等高手。

  刘珪越来越把打仗当成一门精深的专业。他博采众长结合实际梳理出的一系列新训法,如信任射击、弹药包传递等,轰动军区,让官兵们大开眼界。

  “连队舞台虽然不大,但视野不能小。”刘珪告诉记者,随着我军积极开展对外军事交流,深化对外军事合作,未来我们与外军将会有更多领域的交流和更广领域的合作。(记者 李明)

  人物简介

  刘珪,广州军区某集团军特战旅连长,湖南安化人,1980年12月出生。2000年12月放弃学业参军,2005年7月毕业于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特种技术侦察与指挥专业。上尉军衔,党的十八大代表。荣获中组部授予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16届“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被四总部表彰为“爱军精武标兵”、“全军优秀基层干部”、“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被广州军区授予“矢志打赢模范连长”荣誉称号,出席建党90周年庆祝大会和建军84周年庆祝大会,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责编:李源、姚奕)


相关专题
· 刘珪:时刻准备打仗的特战连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