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夏杰:人才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

2013年03月18日10: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3年是“十二五”承前启后的关键年,对于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实现这些目标的关键在哪里?为此,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夏杰。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对做好今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您认为推动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是什么?

夏杰:俗话说,国以人治,政以才兴。我认为,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是要加快人才发展。一方面,从历史发展角度看,人才在实现国家崛起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美国二战后迅速成为世界超级大国,根本原因是招揽了大批国际顶尖人才。新加坡独立后较短时间内进入发达国家行列,其秘诀就是大力倡导“人才立国”。我国改革开放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人才的有力支撑。另一方面,从现代竞争的角度看,人才在掌握发展主导权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有关资料显示,西方发达国家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都在40%-60%之间,而我国目前还不到40%。所以,我们必须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以人才“第一资源”支撑和促进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今年工作总体要求中强调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对此,您有什么认识?

夏杰: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应有之义。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不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资源支撑不住、环境容纳不下、社会承受不起,经济发展也不可持续。根据世界银行提出的国民财富新标准,全世界人才资本、土地资本、货币资本三者构成比例为64∶20∶16,这表明人才资本已成为国民财富中最大的财富。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加快经济发展转型,必须依靠人才的力量,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从资源依赖、投资驱动转向智力支持、内生增长。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创新的问题,非常引人关注,您认为人才发展和创新有什么联系?

夏杰:创新是民族的灵魂,而人才是创造创新的承担者和领跑者。从刀耕火种到手工作坊、从机器大工业到现代信息技术,每一次生产方式的重大转变,都源于人才的创造创新。20世纪初发达国家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有20%左右是采用新的科学技术取得的,现在这个比例已上升到60%-80%。以河南华兰生物为例,近三年净利润以50%以上的速度递增,稳居国内同行业之首,就在于有一支创新型的人才队伍,其科研人员占到员工总数的43%。由此可见,只有加快人才发展,充分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智慧,才能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让经济社会发展真正转入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的轨道。

记者:近些年来我国人才发展取得了重大进展和可喜成绩,河南作为中原大省,在这方面情况如何?

夏杰:河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人才工作步入全面推进、整体提升的新阶段。比如,在制定人才政策上,完成了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和经济社会发展26个重点领域专项人才规划编制工作。在人才队伍建设上,深入实施中原崛起百千万海外人才引进工程、创业人才推进工程等省十大人才工程及各领域人才工程,各类人才总量达到977万人,人才资源总量进入全国前10名,人才贡献率居全国第12位。在人才作用发挥上,引导人才向科研和生产一线流动,使人才与产业相融、与企业互动、与项目对接。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园区探索建立人才改革发展实验区;大力选派博士服务团和科技副职到基层、企业和农村开展科技服务;积极推进产学研战略联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如河南省农科院研究的豫麦“9023”填补了我国小麦新品种空白,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并在全国推广。围绕深入实施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总体战略,我们将更加务实、更加有效地抓好人才工作,推动河南由人口大省向人才大省转变。

记者: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需要,请您谈谈对进一步做好人才工作的总体思考。

夏杰:当前,世界经济已由危机前的快速发展期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面对更加激烈的竞争,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更加繁重,人才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更加紧迫。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才工作,我认为,应着眼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加快确立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以人才发展规划体系引领人才工作,通过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加快建设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更好地为“十二五”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服务。

(记者 魏杰 夏杰系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