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十姐妹”一针一线编织“社区梦”

2013年03月16日03:27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通州玉桥街道“十姐妹”编织组的队员们发挥自己的编织特长,共同制作用来装饰社区楼门的手工制品。

  本报记者 孙戉摄

  实习生 石滢琪 本报记者 高健

  “我是社区人,我是社区花,在楼门文化建设中创建和谐的家……”昨天下午,通州区玉桥街道南里南社区的一个小房间里传出一阵阵歌声。推开门,房间正中一张大桌子边,围坐着十位中老年妇女,正开心地合唱着她们自己填词的《社区花》。

  她们就是南里南社区人尽皆知的“十姐妹”,都是已经退休的居民,因为心细手巧,又都有着闲不住的性格,她们便自发组织起一个编织组。“一开始,我们只是在一起画画、织毛衣什么的,就是图一乐。”“十姐妹”中的大姐、72岁的蔺再清说。

  2009年,社区开始楼门文化建设,这可给了“十姐妹”一个舞台。“社区居民每天都进出楼门,我们就想,可以用手工作品向居民普及知识、传播时事、美化环境。”蔺再清说。

  社区专门拿出一间房作为“十姐妹”的工作室,姐妹们每天准点来这里,跟上班一样。

  最近一个时期,“十姐妹”净忙活大事了:去年党的“十八大”召开,眼下全国两会正开着,又正值学雷锋月……为了在楼门里尽快宣传时事,“十姐妹”每天要忙活六七个小时,有时回家吃完晚饭,还会继续“加班”赶制作品。

  “十姐妹”一边唱着歌,一边忙着手里的活。“实干”“兴邦”“社区”“梦”,每个姐妹面前都摆着几个手绢大小的字。走近一看,原来这些字都是由红黄两色的塑料珠有序排列成的。这会儿,姐妹们正各自埋头穿最后几颗珠子。

  “十姐妹”对社区建设的乐此不疲也深深打动了身边的居民。“过去,有些居民不理解,不给工资又加班加点,图什么呢?其实,只要居民经过楼门时,在我们的作品前停一会儿,哪怕几秒钟,我就特有成就感。”九妹韩志琴说。现在,“十姐妹”成了社区的明星,居民们见到她们总会亲切地说一句,“您辛苦啦”。

  除了美化楼门、宣传时事,“十姐妹”还用一针一线穿起更多的温暖。刚刚过去的春节,“十姐妹”亲手缝制了数十双棉拖鞋,一双一双送到社区里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的手中。

  “‘十姐妹’的爱心行动也吸引了公益组织的注意。”南里南社区居委会主任杨晶介绍说,前不久,有一家公益网站与“十姐妹”联系,要为她们的作品提供网上义卖,义卖所得将用于社区建设。

  用了将近一周时间,七妹王月兰用塑料珠穿起的大大的“梦”字终于完成了,“我要穿出两个‘梦’字,一个‘中国梦’,一个‘社区梦’。”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