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在基层群众“最盼”上赢民心、“最急”上见真情、“最怨”上改作风

黑龙江大庆大同区:干部踏雪入户研讨“富农经”

2013年03月15日15:4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室外春寒料峭,屋里暖意融融。“棚室桃花开得怎么样?”“这场雪对温室生产有没有影响?”“今年打算整点啥?”3月2日,星期六,一场大雪过后,大庆市大同区八井子乡党委书记张明辉放弃休息,踏雪走进棚室户方春梅家,拉起家常。

  方春梅是大同区棚室果蔬种植的先行者,自2000年起就在西干线鼓捣温室鲜桃。当时,温室鲜桃价低卖难,一年下来也赚不了几个回头钱。乡领导几经考察、论证后拍板,搞田园采摘,带动棚室经济发展,并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农户开农家乐饭店。方春梅第一个“吃螃蟹”,乡里补助1.5万元,还免费提供冰箱、消毒柜。如今,方春梅靠两栋温室和农家乐饭店,年收入20万元。

  “这些年我家的日子一年一个新台阶,多亏了乡里的大力扶持。乡领导出点子、跑贷款、办执照,还让技术人员跟进服务。”接上方大姐的话,张明辉告诉记者,“农民喜欢听真话,盼望得实惠。想要得到农民认可,关键要干出实实在在的事儿,把好的决策落到群众的心坎上。”

  “蹲在院里唠家常,问问村里啥情况;坐在农家炕头上,聊聊百姓啥紧张;走在乡间小路上,看看农村啥模样。”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大同区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下基层、走农家、转作风、惠民生”主题活动,千余干部进驻全区58个行政村,与富裕户和困难户共商致富经验、把脉贫困症结,寻矛盾隐患,问矛盾缘由,思解决办法。

  高台子镇党委副书记方希兵,正月初五就走家串户,动员大家建棚室、种膜下滴灌玉米。“照这样干下去,再过几年,咱老百姓的收入还能翻番。”“到2015年,大老农也能过上小康生活。”3月9日上午,室外还刮着“大烟泡”,在七撮房村李山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山家的炕头上,方希兵和十几个农民会员聊得热乎,大家伙劲头十足,眼睛“贼”亮。

  “比起过去一级一级地开会,我们现在和老乡面对面交流,一边了解他们所需所想,一边随机宣讲好政策、好做法,干部的工作更好做、更有效了。”在方希兵的感慨声中,记者翻开他的民情日记,看到如下记载:给老乡做炕头报告13次,流转耕地860亩,落实棚室241栋、膜下滴灌850亩。

  “下基层、走农家、转作风、惠民生”主题活动要求,情况在一线掌握、工作在一线落实、作用在一线发挥、作风在一线转变,在基层群众“最盼”上赢民心、“最急”上见真情、“最怨”上改作风。设立区委书记和区长信箱、热线,落实“三情”发布制度,推进“十项公开”。所有科级以上干部带头公开身份、分管范围、工作职责、工作目标、承诺事项及联系方式,接受群众监督。

  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一份份民意调查表、一摞摞民情日记汇聚上来,让党员干部找到了最佳“爆破点”,拿到了更高标准开展工作的“指南针”。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干部走访群众1354户,征求梳理合理化意见和建议358条,解决实际问题236个,化解纠纷34起,提供技术指导153次,解决帮扶资金13.4万元。(刘江 记者 李飞)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新闻战线“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