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化作一面旗帜 激励我们前进——追记“国旗老阿妈”次仁曲珍

2013年03月15日14:01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老阿妈四十八年如一日坚持升国旗的精神激励着我努力学习,天天向上,我要把这种精神延续下去!”——聂拉木县樟木镇小学学生尼珍含着泪水说。

“老阿妈博大的爱国之情,成为我们献身国防、报效祖国的强大动力,激励我们为祖国站好岗、放好哨,树好国门卫士形象!”——驻樟木镇官兵如是说。

“胸怀爱国心,常思感恩情!”——聂拉木县一名工作人员说。

“我的年龄大了,别的也做不了,能做的,就是把国旗每天升起来!”——“国旗老阿妈”告诉大家。

……

一万七千次仰望五星红旗

1960年的那个深秋,毛主席派来的“金珠玛米”来到了聂拉木县樟木镇邦村,赶跑了村里的头人,为老百姓开山修路。从那一刻起,次仁曲珍老阿妈的心亮堂起来,她知道,“金珠玛米”就是为老百姓救苦救难的“菩萨兵”,苦日子就要熬到头了。特别是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在老阿妈心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和平解放后,老阿妈分到了土地和牲畜,还得到了一面五星红旗,这是老阿妈第一次近距离端详和抚摸五星红旗。

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国庆节那天,老阿妈和村民们自发地在家门前挂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从那以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老阿妈一直重复着这一件事,每一次,她都那么认真、专注,国旗一次又一次地在她的手中升起。每次面对五星红旗,她的眼里就会流露出一种幸福和依恋。

老阿妈对国旗的热爱胜过自己的生命,国旗就是她生命的全部。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一个夏日,傍晚时分,突然一阵狂风暴雨袭来。老阿妈急忙出门收国旗,却发现国旗已经不见了。她不顾一切地冲出院子,顺着风向到处寻找国旗。找了两个多小时,天色已经暗了下来,老阿妈深一脚浅一脚地在泥泞的山路上蹒跚着,最后好不容易找到了,遗憾的是那一面国旗已经被树枝刮破了。回到家,她不顾自己一身的泥水,一针一线缝补好了这面国旗。第二天,当太阳升起的时候,这面国旗依然在晨风中飘扬。

1997年,樟木口岸国税局为老阿妈盖了新房。搬进新房后,当国税局的同志问她还有什么需要时,老阿妈环顾了一下四周,似乎是早已想好的要求,说:“我每天挂的国旗很旧了,你们方便的话就送我一面新的国旗吧。”从那以后,樟木镇对口帮扶老阿妈的单位每次来看望她时,都要为她带上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

老阿妈一直以来的夙愿就是有一面更大的国旗,她多年来的梦想终于在2009年3月28日如愿以偿。原来,老阿妈的故事传到了北京,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官兵们深深为之感动,于是就产生了送她一面国旗的想法。当得知3月28日要举办“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文艺晚会时,国旗护卫队决定借这一特殊时刻赠送国旗给老阿妈,并由邦村党支部书记罗布代替老阿妈接受国旗。

2009年4月4日,这面意义非凡的国旗来到了樟木镇。老阿妈抚摸着国旗,眼里闪烁着晶莹而幸福的泪花,她激动地说:“北京是我心中的太阳,现在我的心里就像被太阳照进一样温暖。”4月5日,在村民们的帮助下,老阿妈把这面国旗升起在一根7米高、碗口粗的松木旗杆上。这一刻,老阿妈神情庄严肃穆,仿佛置身于天安门广场,陶醉在祖国母亲的怀抱之中。

不给组织添麻烦

1997年,樟木口岸国税局把老阿妈确定为对口扶贫对象,定期为老阿妈送去生活物资,让老阿妈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老阿妈谢绝了国税局帮她雇佣人的想法,说:“我还能劳动,自己能照顾好自己,不能给组织添麻烦。”

给老阿妈送电视机时,她要问其他贫困户有没有;给她送低保金时,她要问清钱是怎么来的;修建村委会时,她第一个要捐钱……

邦村居委会妇女主任巴桑德吉,是照顾老阿妈时间最长的人。老阿妈和巴桑德吉是老邻居了,30多年前,巴桑德吉还是孩子时,家里人多,生活状况比较紧张。作为村里的五保户,老阿妈自己的生活虽然也不富裕,但她总是把巴桑德吉家的困难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老阿妈就经常借口把巴桑德吉叫来家里帮忙。“其实,就是叫我去她家里吃饭,好缓解我家里的困难!”巴桑德吉感动地说。这一来一往,就是30多年,巴桑德吉一直照顾着老阿妈的生活,和老阿妈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看到老阿妈在自己眼前永远地离去,巴桑德吉悲痛万分:“她是我的妈妈啊!”

在老阿妈事迹的感染下,从2002年起,村支书罗布就常常帮着老阿妈挂国旗。“我们不仅要照顾好老阿妈的生活起居,还要和她一起升挂国旗。”罗布说。邦村大学生村官达珍告诉记者:“2009年的一天,我和居委会的人去看望老阿妈,前后有3个村民给她送来了午饭。打开饭盒一看,里边是香喷喷的米饭,还有肉和新鲜的蔬菜。”

2012年,老阿妈不幸摔断了腿,村委会安排巴桑德吉等4名妇女轮流照顾她,把她接到夏尔巴度假村居住,方便看病、治疗、照顾。日喀则地区人民医院、聂拉木县人民医院、樟木镇人民医院多次派医生前来给老阿妈诊断治疗。

岁月不饶人,老阿妈因年老体弱,身子却一直没有痊愈。

今年春节、藏历新年期间,罗布前去慰问老阿妈。老阿妈拉着他的手说:“我这病是治不好了,这些年来,各级领导、各单位慰问和赠给我的钱有24800元,今天,我把这钱交给村委会。等我走了,就用这钱给我料理后事,不能亏待了帮忙的人,不要花村委会的钱。”

人们在整理老阿妈的遗物时,发现了几十面国旗,有的是老阿妈挂过的,有的还包装完好。在遗物中,一个有些旧的布袋子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巴桑德吉打开布袋子,拿出一块青纱,轻轻把它展开。巴桑德吉眼含热泪地说:“阿妈啦对我说过,这是当年毛主席去世时,她亲手缝制的,一直珍藏着!”

五星红旗永放光芒

多年来,老阿妈与国旗的故事在各地广为传颂,许多人慕名前来看望和拜访老阿妈。每一次,老阿妈总要给来访的人讲述自己当年作为背夫的悲惨经历,讲述自己几十年与国旗为伴的故事。所有听了故事的人,都为之动容,为之震撼。

一次,从山东远道而来的一位企业家看望老阿妈后说:“能坚持四十多年如一日地升挂国旗,这在全国,找不出第二人,这简直就是一种传奇。现在,我的企业发展面临着许多困难,从老阿妈身上,我看到了希望,更加坚定了走出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老阿妈的家,不仅是聂拉木中小学的德育教育点,还是当地驻军和驻樟木口岸单位的爱国主义教育点。2009年,聂拉木县中学新团员的入团仪式和老团员重温誓词仪式就在老阿妈家中举行。仪式上,老阿妈用颤巍巍的双手,细心而认真地为每一位团员青年佩戴团徽,使每位团员接受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老阿妈语重心长地说:“孩子们,你们可要认真学习,要始终听党的话,要永远跟党走!”

每当部队来新兵的时候,部队首长也会组织新战士到老阿妈家,给她打扫卫生,听老阿妈讲述“金珠玛米”的故事,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每逢“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学校也会组织学生前来看望老阿妈,一同升国旗。

樟木镇党委书记多布拉告诉记者:“镇党委决定,在老阿妈的老房子旁找一块空地,修建一个展厅,展示老阿妈的荣誉证书、图片资料、音像资料等,老阿妈的生活用品则原封不动地摆放在家中。把老阿妈的故居和展厅结合起来,建设成传承老阿妈爱国主义精神的教育基地,向学生、军人、党员干部、游客等讲述老阿妈的爱国主义精神。”

多布拉还说:“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成后,由邦村居委会、驻村工作队、镇政府、县委和县政府共同指定传承人,传承老阿妈的爱国主义精神,让国旗永远飘扬在边境群众的心中!”

老阿妈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她以这种独特方式诠释着对祖国母亲深深爱恋的做法,化为了一种不朽的精神。她的精神,就像高原上的雪莲,战雪迎霜,穿透迷雾;她的精神,就像绝壁上的青松,栉风沐雨,傲然挺立;她的精神,就像荒漠里的胡杨,不屈不挠,坚韧执着!

老阿妈的精神,就是西藏儿女爱国情操的缩影,引领我们心向祖国,永远坚定跟党走的决心!老阿妈的精神,已化作一面旗帜,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记者 陈志强)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