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杨立平: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

2013年03月15日14: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执政的组织基础。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对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遇到的新问题

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体制转换大背景下,基层党组织的工作环境和管理服务对象明显变化,组织设置、活动开展遇到了不少新情况。一是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和基层单位结构的深刻变化,使基于行政区划或单位的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不能全面有效覆盖基层领域。农村人口大量涌入城市,基层社会单元加速整合撤并,“两新”组织大量产生,传统设置模式容易导致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出现“真空”现象。二是社会人员流动日趋频繁,使以单位为管理服务空间的基层党组织活动难度增大。越来越多的党员在更广阔空间以不同方式谋职创业、工作学习,“集中统一式”的组织活动召集难、落实难等问题愈发显现。三是基层党员需求多样化,使相对单一的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吸引力不强,党员参与热情不高。党员结构变化带来需求变化,整齐划一的活动内容无法有效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文化层次党员的需求,缺乏足够吸引力。四是信息网络时代党员所处环境的特殊性,使单向灌输的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效果减弱。随着获取资讯、交流观念日益便捷,党员工作学习生活“跨空间”特征日益明显,灌输为主、相对封闭的组织活动已难以充分奏效。

积极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

一是积极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活动内容和方式的理念。树立“绩效党建”理念,推动基层党组织设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活动从“偏于形式”向“突出作用”转变。树立“活力党建”理念,培育崇尚创新的基层党建文化,使组织活动与时俱进,时尚鲜活。树立“幸福党建”理念,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让基层真正得实惠。

二是以区域化党建为途径,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纵横交错、全面覆盖”的基层组织网络体系。推行“跨域联建”,探索村村联建、村企联建、村居联建、村机(关)联建、企企联建等跨区域联建模式。推行“行业统建”,依托行业协会、产业园区、龙头企业等建立枢纽型党组织。推行“特色创建”,根据党员职业、专业、年龄、爱好等,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或成立临时党支部等形式,设置特色党支部。推行“流动带建”,按地籍相近的“同乡”模式、流出流入地合作的“同管”模式、基于集中居住点的“同屋”模式等设置基层党组织。推行“青春党建”,在青年党员相对集中的两新组织、商贸楼宇等,采取单位自建、跨域联建、特色创建等渠道,组建各类“青春支部”。

三是科学设计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让党员群众在组织活动中得实惠、受教育。注重新知识、新理论的教育和传播,实施组织活动动态分析管理,实时更新内容,让党员第一时间接触前沿理论,领会要义。把解决问题作为活动重点,做到更加贴近基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更加贴近基层和谐稳定、更加贴近基层群众需求,紧扣实际谋划实施。赋予基层党员更多的话语权,让基层党员参与方案策划和内容设计,充分反映党员意愿。

四是加快构建开放包容的组织活动方式,拓展基层党建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大力开展网络党建,建立跨域联网基层党建信息平台,实现党建动态“网上查询”、党建任务“网上知晓”、薄弱环节“网上预警”;推动“一个支部一个网络阵地”,探索“网上支部”、“网上党校”、“电子党证”等模式。打破行业、区域、群体限制,健全活动开展联动机制,共享活动资源,提高覆盖面和影响力。根据党员群体差异,开展“菜单式”、“订单式”活动,针对青年党员,还可围绕创业就业等青年人关心的热点,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等现代化元素,开展鲜活时尚的特色活动,引导他们服务社会、建功立业。

(作者系浙江省宁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