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先锋人物>>刘珪:时刻准备打仗的特战连长

模范连长 世界眼光

2012年11月04日07:00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让每名官兵成为领域专家

2010年10月,中泰陆军特种部队反恐联合演习训练最后的综合演练中,A连连长刘珪带领官兵比对手提前30秒救出人质,受到总部首长和泰国陆军参谋长的高度肯定。

此役成功,没有让刘珪冲昏大脑。静下来思考他发现,我方队员虽然作战能力很强,但野战生存能力远不如外方。以喝水为例,我方基本靠自身携带,而外方队员有钻芭蕉树取水法、沙石木炭过滤取水法、接露水取水法等七八种闻所未闻的取水方法;说起“吃饭”,他们自带鱼钩鱼网捕捉鱼、鸟等各种动物,甚至只需一个塑料袋就能煮饭……

“那次演练给我最大的启示,是带兵人必须放眼世界,集他人之长为己所用,才能使部队立于不败之地。”刘珪告诉笔者,从那时起,他便开始研究世界各国特种部队的战法训法,日积月累,先后整理出20余万字的训法战法资料,撰写了6万多字的心得体会。在刘珪的房间,铁皮书柜里塞得满满的,除了政治理论学习、新装备操作和我军特种作战知识外,另一半都是外军特种作战的书。

2008年,刘珪与外军进行交流演练,他发现外方每名队员都是某一方面的专家,比如,“武器专家”能在1分钟内提交特定任务所需武器清单;“通信专家”能熟练运用50多种通信装备……“当时我就被震撼了,一个晚上都没有合眼。”回到连队后,刘珪立即着手实施“专家计划”:官兵除了完成必训的特战课目外,人人都结合自身岗位,朝一个目标专攻精练。

很快就有了收获,几个细节可见一斑:夜间射击,如何又快又准?只见班长童庆一手持枪,一手握着强光手电,灯光一闪的瞬间,子弹出膛,几十米外的靶标应声倒地;打仗时一旦自己的武器坏了怎么办?下士刘龙飞对制式武器可随意分解拼装,拣起一支枪就会用……

大胆革新连队训练科目

一次,刘珪带领连队与某国特种部队联训,任务是突入房间将4名“恐怖分子”击毙。外军从门的右侧突入大获全胜,而他们按照经典案例从门的左侧突入却“全军覆没”。

原因很简单:当时光线是从门的左侧射入,他们在门外左侧集结时,房间内的“恐怖分子”已从门底的缝隙发现了他们影子。

疏忽一缕阳光,就会遭遇失败,甚至丢命。刘珪对此事感慨万千。回来之后,刘珪组织连队官兵展开大讨论。会上,刘珪感慨地说:“以前我们总觉得练兵练得很细,作战课题琢磨得很透,可一经检验,我们才发现差距很大。”

刘珪结合我军特种兵传统战法,取外军之所长,把与房门有关的作战课题研究得清清楚楚:光是破门,面对不同情况,就梳理出脚踹门、开枪破锁、用撞门锤撞击、爆破等10多种方法;甚至对左开门、右开门、双开门等不同类型的门,破门方式都有十余种。

刘珪告诉笔者,随着我军积极开展对外军事交流,深化对外军事合作,未来我们与外军将会有更多领域的交流和更广领域的合作,所以,“要放眼世界,才能融入世界”。

基于这样的理念,刘珪大胆革新连队训练科目。以战斗射击为例,战士们出枪前从不知道靶子在哪里,也许在左上方,也许在右下方;可能是跑步靶,更不排除是隐身靶,甚至隐匿在空中树梢上……等官兵们渐渐熟悉了,刘珪又发明“一次两靶”、“一次三靶”,让战士们快速评定“敌”威胁程度,自主判定杀伤顺序。

目前,连队人人能在2秒内精确命中正面50米内各方位出现的闪现目标,5秒内命中200米外火柴盒大小的目标;70%的官兵能在翻越各类障碍物的同时,对100米范围内出现的任何目标2秒之内做到首发命中。

(责编:李源、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刘珪:时刻准备打仗的特战连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