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

2013年03月14日20:0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习近平 新华社发

近三千名全国人大代表14日上午投票选举出了新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同时还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主席。

出席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会议的2963名代表每人手中有四张不同颜色的选票。其中,深红色的是国家主席、副主席选举票;亮红色的是国家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选举票。

另外两张分别是紫红色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和副委员长、秘书长选举票,以及桔黄色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选举票。

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代表们逐次走向投票箱投票。

经过计票,选举结果宣布。习近平高票当选国家主席和国家军委主席。

选举结果宣布后,习近平从座位上起身,向代表们鞠躬。

任期届满的胡锦涛起身,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他和习近平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去年11月15日,在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成为首位在新中国成立后出生的中共最高领导人。

中国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或决定,体现了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精神。

中共中央对推荐新一届国家机构组成人员特别是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十分重视。在研究十八大人事安排时,就作了通盘考虑。

根据选举和决定任命办法,主席团提名后,须经各代表团酝酿协商,再由主席团根据多数代表的意见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

正式候选人名单确定后,由代表在全体会议上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选举或者表决。按照有关规定,对选举票上的候选人,代表可以表示赞成,可以表示反对,也可以表示弃权;表示反对的,可以另选他人,表示弃权的,不能另选他人。

选举或者决定的人选,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全体代表的半数,始得当选或者通过。

14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代表们还选举张德江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源潮为国家副主席。

来自基层的朱良玉代表说,相信在新一届国家领导集体的带领下,中国将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孟娜、霍小光 新华社记者赵仁伟参与采写)

相关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简历

·快讯:习近平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快讯:张德江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快讯:李源潮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快讯:李建国等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快讯:王晨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

·独家: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组织结构图

·历届人大委员长、国家主席数据库

直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习近平活动报道专页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