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张德江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2013年03月14日20:0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张德江 新华社发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4日上午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出席会议的近三千名代表经过投票,选举张德江为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任期届满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与张德江亲切握手。

  根据宪法和有关法律规定,选举国家机构领导人员的程序,包括推荐候选人、讨论酝酿候选人、确定正式候选人、投票选举等几个步骤。

  诞生于1954年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全国人大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行使着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以及人事任免等权力。

  张德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位委员长。

  14日的全体会议上,李建国、王胜俊、陈昌智、严隽琪、王晨、沈跃跃、吉炳轩、张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张宝文、陈竺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还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另有161人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其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实行8%的差额选举,这一比例较上届提高1个百分点。

  在投票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尹彦利说,相信以张德江为委员长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领导集体会继续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相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有法可依的问题总体上得到解决的情况下,国家会更加注重宪法和法律的有效实施。(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 孟娜 霍小光)

相关新闻:

·快讯:习近平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快讯:习近平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快讯:李源潮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快讯:李建国等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快讯:王晨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

·独家: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组织结构图

·历届人大委员长、国家主席数据库

 

直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张德江活动报道专页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