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黄河村的好日子

2013年03月13日13:33   来源:青海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月4日,农历惊蛰的前一天,我们来到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河北乡黄河村,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节后的黄河村各族群众已经投入到了生产增收的火热劳动中。

在藏族牧民桑周家的畜棚里,一排膘肥体壮的牦牛津津有味地咀嚼着青干草。几年前,桑周在“黄河村牧民专业合作社”的帮助下引进了赚钱快的“大通牌”野血牦牛开展繁育良种犊牛生产,如今,投入几万元的成本已经赚了好几倍。

桑周很快告别了过去逐水草而居的散养放牧方式,进入了“合作社+基地+牧户”的集约型生产模式当中。

“过去拿着羊鞭四处游走放牧不但体力吃不消,收入也很少,现在好了,有了牧民专业合作社我们搞牦牛育种生产和销售全都不发愁了!”说起牧民专业合作社对乡亲们的好处,桑周显得很开心。

走进黄河村,看着眼前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索南木对此深有感触,“黄河村以前是一个绝对贫困村,前些年,同德县政府农业部门拿出10万元启动资金帮助我们村的82户牧户建成了首个‘黄河村野血牦牛繁育营销专业合作社’,并先后从大通、玛多等地引进牦牛良种种公牛30头,母牦牛54头,合作社成立后,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82户牧户在开展繁育牦牛良种犊牛的基础上又开发出了牦牛肉干、牦牛奶、酥油、曲拉、糌粑、蕨麻六大系列畜产品,几年下来,合作社出售种牛和牦牛乳加工产品实现纯收入26万多。”索南木说起牧民专业合作社带来的好处如数家珍。

来到牧民才让加的屋子里我们看到,藏式装潢十分艳丽,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一应俱全。除了两台摩托车外,一辆结实适用的越野车十分抢眼。“牧民专业合作社实话好!这几年,我们家的变化全靠它的帮助,现在家里面什么都不缺了,就希望娃娃考上一个好大学。”年近半百的才让加话语中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

村党支部书记索南木满怀信心地说:“去年合作社仅出售种公牛一项,养殖户户均增收3000多元。今年,预计黄河村依靠牧民专业合作社的生产能力人均纯收入可达到5000元,今后我们村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记者/建 军 通讯员/李元福)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