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青海果洛实现州县乡村基本药物全覆盖

2013年03月13日13:32   来源:青海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实现州县乡村四级基本药物全覆盖、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巩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2012年,果洛藏族自治州攻坚克难推医改、一心一意惠民生,医改五项重点任务全面完成。

2012年是果洛州落实三年医改五项重点任务的攻坚年,在攻坚中,果洛州重点扩大国家基本药物(包括省级增补药品)制度实施范围,实现州县乡村四级基本药物全覆盖,从2012年起,医院药品和一般医用耗材全部实行零差率销售,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贵”的问题。通过采取药品收入比例控制、抗菌药物规范化管理、单病种付费等有效措施,累计为1700名住院患者节省费用总计达49.81万元,为2万名门诊患者节省费用38万余元。同时,出台县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实行分类考核,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实施聘任制和绩效工资考核制,医务人员月收入平均增长了300—650元;开展无假日门诊,简化挂号、就诊、检查、收费、取药等医疗服务流程,实现检查结果互认,以“先住院,后结算”等服务模式,方便了群众就医。

不仅如此,全州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由人均25元提高到4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11类增加到14类。城乡居民建立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率达到92.43%;高血压规范化管理完成率达到82%;糖尿病规范化完成率达到75.1%;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危险因素调查和体格检查7216人,完成率82%;为191例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45所乡镇卫生院推行卫生监督协管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同时,果洛州还合理补偿乡镇卫生院相关费用,落实乡村医生报酬的多渠道补偿;全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院长聘任制、任期目标制、全院聘用制、乡村卫生组织一体化管理巩固率达到100%。完成45所乡镇卫生院规范化建设评审,安排29名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组织519名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和188名村医开展藏医药适宜技术、妇产科、公共卫生、药学等培训。(记者/苑玉虹)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