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导活动

湖南代表团举行第八次全体会议 周强徐守盛等出席

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2013年03月12日14:51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月11日下午,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八次全体会议,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推选大会选举监票人。代表团团长周强,副团长徐守盛、于来山、陈肇雄、谢勇参加审议。

谢勇主持会议。参加审议的还有:李江、赖明勇、康为民、游劝荣、赵永平、黄伯云等。中央编办事业单位改革司副司长王伟峰到会听取意见。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务院机构经过六轮改革,形成了基本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组织架构和职能体系,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了有力保障。

审议中,代表们谈到,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必须站在全局高度,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不失时机地推进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

代表们对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表示赞同。谢超英代表说,方案有颇多亮点,符合实际,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建议尽快出台实施细则,机构人员职责尽快到岗到位,让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全体公民尽快分享到改革的红利。改革应列出明确的时间表,接受社会监督;要对上一轮改革当中出现的一些情况和问题进行回头看。

瞿海代表说,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指导思想非常明确,针对性强,突出以转变职能为核心,继续简政放权,推进机构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提高行政效能,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制度保障。既体现了改革创新又注重了从实际出发,既积极稳妥又抓住了关键。将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提出,要下决心改革现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对此,来自食品加工领域的胡建文代表深表赞同。他建议,要改革农产品生产的经营模式,从源头上杜绝食品安全的隐患。要避免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给企业造成新的额外负担。

胡忠雄代表认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体现了“放”,放权给市场、放权给社会、放权给地方政府;体现了“减”,既减少投资的审批,减少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一些执法、减少了一些检验检测认证的机构,同时也在进一步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建议进一步完善优化机构改革的顶层设计,做好目标定位;在操作层面上要部门联动、上下互动;改革要迈稳步、不停步。

邓三龙代表认为,机构改革的关键在于简政放权。机构改革是否真正取得成效,老百姓有“五看”。一看机构人员是不是进一步精简;二看办事效率是不是进一步提高;三看职权、责权是不是进一步理顺;四看扯皮推诿的现象是不是进一步减少;五看公权、民权是不是进一步下放。

王学东代表提出,在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过程中,还要关注减少权力寻租、减少腐败的问题。易鹏飞代表建议,机构的设置要求真务实,从各地实际出发。彭国甫代表建议,要继续支持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进一步加强乡镇政府和村级组织建设。

蒋秋桃、罗祖亮、周海兵、潘桂妹、何彬生、戴海蓉、种衍民等代表也在审议中发言,就进一步完善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提出了建议和意见。(记者 蒙志军)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