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十八大精神在三秦 落实省两会精神追踪

陕西省今年扶贫开发主攻特困地区

2013年03月11日13:48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月25日,早春的陕北,乍暖还寒。在吴起县铁边城镇凤鸣湾移民集中安置点,搬迁群众白智贤夫妻一大早就急匆匆出了家门,赶往安置点旁新建的规模养鸡场上班去了。如今,由农民变为产业工人的两口子,月工资合计5000多元,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不仅去年就还清了建房借款,今年家里还添置了新式家具、彩电、洗衣机,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

可谁能想到,就在两年前,老两口还蜗居在大山里的两间旧土窑里,终年靠天吃饭呢。

盘点“2012”,我省扶贫开发可谓亮点纷呈:陕南陕北避灾扶贫移民搬迁累计开工9.7万户,完工6万多户;在西部地区率先制定了高于国家的新扶贫标准,由1600元提高到2500元;完成片区攻坚规划编制,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支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发展若干政策以及分工方案。全省累计85.8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较上年增加20.5万人。

令人欣喜的数字背后,我省新一轮扶贫开发面临的任务依然繁重。据统计,按照新的扶贫标准,我省目前有690多万贫困人口。

党的十八大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省十二届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省要积极推进陕南陕北移民搬迁,加大连片特困地区的扶贫攻坚,实现90万贫困人口脱贫。

“如何变压力为动力?”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我省将以大扶贫的理念,统筹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坚持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同步推进,普惠政策和特惠政策相结合,扶贫开发与社会保障相结合,以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以大规模移民搬迁为突破口,以实施“一村一策、一户一法”方略为重点,以增加收入和提高发展能力为目标,力争让更多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

“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将是我省今后扶贫开发的主战场。”据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决定从今年起,全面启动实施三个国家片区、两个省级片区的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同时,明确行业部门片区攻坚责任,建立激励和督促机制,加大考核力度,确保每年完成90万人的脱贫任务,力争到2020年全省20个县整体脱贫摘帽。

陕南陕北避灾扶贫移民搬迁工程,是省委、省政府为了从根源上“拔穷根”的一项前所未有的惠民工程,深受群众欢迎。志丹县永宁镇沙河湾安置点搬迁户陈玉兴说得好:“搬迁就是为了改变命运,为山区群众打开了一扇脱贫致富的‘希望之窗’。”

据了解,今年我省将按照“建设小城镇、发展现代农业和避灾扶贫搬迁”三位一体的思路,搬迁贫困人口20万人,确保集中安置80%以上,城镇安置率60%以上。对于统规统建四层以上搬迁户,省财政每户将新增建房补助资金5000元。我省还将秦岭北麓和渭北旱塬移民搬迁纳入到全省的大盘子,以实现全省移民搬迁均衡发展。

“搬迁是手段,目的是脱贫致富。”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我省将全面启动“十二五”规划剩余的1300个贫困村整村推进项目,逐村制定脱贫规划,逐户制定脱贫计划,落实帮扶责任人。每村投入100万元,其中70%用于产业开发,确保“十二五”脱贫目标任务的完成。另外,我省还将小额信贷扶贫贴息率提高2个百分点,其中,到户由5%提高到7%,到企由3%提高到5%。

扶贫先扶智。今年我省还调整“雨露计划”培训40%的资金,用于搬迁户就业、创业技能培训。通过进园、进企打工,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通过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增加经营性收入,通过土地流转增加财产性收入。同时,力争实现贫困家庭大学生助学全覆盖。(记者 程伟)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