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吉炳轩:检察机关依法履职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2013年03月11日15:37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听取“两高”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吉炳轩在3月10日下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五年,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吉炳轩表示,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在过去五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检察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五年来,黑龙江省老工业基地振兴、新农村建设、“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等各项重大工程稳步推进,黑龙江省检察机关为此积极开展调研,制定相应服务措施,为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吉炳轩特别提到,五年来,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扎实做好保障民生、服务群众工作,着重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成效明显。据了解,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坚持把执法为民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司法实践中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

以2012年为例,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坚决惩治损害民生犯罪,积极主动开展专项治理,重点查办了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953人、民生民利领域渎职侵权犯罪237人;完善和落实司法为民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群众诉求表达、权益保障、矛盾纠纷调处、民意收集转化等多项工作机制,在乡镇、街道、社区建立和完善检察室、检察联络室,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大力开展便民、利民、助民服务活动。

打铁还需自身硬。吉炳轩对检察机关突出强调把强化自身监督放在与强化法律监督同等重要的位置表示赞赏。五年来,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坚持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和执法理念,以领导干部和一线检察人员为重点,全面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执法能力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检察队伍。

曹建明检察长在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3年,检察机关将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吉炳轩希望黑龙江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围绕主题主线,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保障龙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积极推进平安龙江、法治龙江建设。(记者徐盈雁)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两会万话筒2013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