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遇拦访,部长妙答“大部制”

2013年03月11日13:49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0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第三次大会,这次大会最受瞩目的是大部制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出台。改革的重要当事人是各部部长,一大早,本报记者赶往人民大会堂北门大厅著名的“部长通道”,加入“秒杀式”拦访部长的媒体大军。

摄像机在台阶式摄影架上各就各位,平媒记者则拥在秩序线之外,部长受访区内,话筒、录音机林立,一切准备就绪,只等部长。在大会新闻组的授权下,三位熟悉部长面孔的女记者自告奋勇走上红地毯,担负起为所有媒体“拦部长”的重任。当日上午,前后拦下了约10位部长。

铁道部长盛光祖:

我没遗憾,只要中国铁路发展好

全场记者最想拦的部长盛光祖出现了!这次大部制改革中,铁道部撤销,原职能分成三块,分属三个部门企业,震荡不小。三名女记者快步上前,将他请到受访区内。

记者问:您作为末任铁道部长,是不是有遗憾?盛光祖平静地说,没有遗憾,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发展好。我觉得大部制管理以后,首先对于中国的各种运输方式包括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经过国家的统一规划,相信能形成一个整体合力,运输能力会有很大的提高。其次,对于铁路本身而言,可以在中国综合运输体系中发挥自己的优势。运距远、运量大、环保、低排放,铁路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第三,政企分开以后,应该能够研究市场规律、适应市场,更好地服务,同时也取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所以改革的好处是很大的。

记者问:会影响铁路的投资吗?盛光祖说,不会。还有记者关心铁路的债务怎么办,盛光祖回答:由有关部门分辨不同的属性,公益性铁路还是经营性铁路,认真研究,妥善解决。

记者追问:您会去哪里?盛光祖笑答:服从国家需要,服从组织安排。

大会结束后,记者们继续在北门边等待盛光祖。这次他没有停下脚步。当日下午,他也没有出席他所在江苏代表团的全体会议,让很多慕名而来的记者扑了个空。

文化部长蔡武:

把可以由社会办的事情交出去

最先被拦下的是文化部部长蔡武。记者们喊道:给我们说说大部制改革的事。蔡武似乎有点“懵”:这好像没有文化部的事。记者不饶:谈谈职能转变?

蔡武走到受访区内说:职能转变是我们文化体制改革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实际上过去十年中间,文化部作为政府的文化职能部门,我们一直在减少审批,履行好政府应该承担的市场监管责任,提供公共服务。我们当时有一个提法,叫作从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从管微观向管宏观转变,从主要面对自己的直属单位向面对全社会转变,也就是从管脚下到管天下,这是政府职能转变的一个重要内容。在过去的文化体制改革中,文化部的政府职能转变已经迈出很大一步。机构改革的总体要求,重在职能转变,进一步深化改革。这就要求我们,真正承担起作为政府行政部门应该承担的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的职能,而把那些可以由社会,可以由社会中间组织,可以由团体、企业办的事情交出去,激发整个社会从事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

希望媒体不要断章取义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也被拦下,他说:“今天市场没有交易,所以我说几句话也无妨。”

郭树清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去年一年证券期货市场改革发展、监管都取得了一些成绩,而且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连续的。他说,资本市场的发展和监管,最重要的是三公原则:公开、公正、公平。公开是第一位的,“只有公开,提高市场透明度,才能做到公正公平”。他表示,证监会差不多每周都有一个新闻发布会,或记者见面会,与媒体沟通得非常好。

郭树清直言:但目前有些报道还令人遗憾,“大概三分之一是我们说什么报什么,有三分之一跟我们说的不太一样,还有三分之一可以说是‘断章取义’‘断句取义’,甚至是‘无中生有’”。他希望,大家一起合作,把这个三分之一“断章取义”报道消除掉。

谈到资本市场改革,郭树清说,改革肯定会继续,但要一步步地来,改革需要做好总体规划和远程设计。

全国人大外事委主任李肇星:

祝你们永远快乐天天向上

前外交部长、即将卸任的全国人大外事委主任李肇星是记者的老朋友。听到记者喊名字,“老顽童”李肇星“毫不怯场”地来到采访区,用他那口浓重的山东普通话说:我补一个节日祝贺给“在站”的女记者,“三八”节日快乐,“三八”后快乐,也祝男记者永远快乐、天天向上。大部制改革,我支持 。有记者问,对朝鲜问题怎么看?“老顽童”熟练地打起太极:我在山东代表团旁听,是难得的学习机会,特别是在小组里,收获很大。我给你们推荐几个基层代表,你们去采访他们……祝你们采访愉快!(特派记者 王晓映)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两会万话筒2013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