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独家稿件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回应“死不起”:与殡葬领域公共服务水平低有关

2013年03月11日14: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月11日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做客中央台直播间现场(中广网记者 李雪南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李源)今天下午,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两会特别报道《做客中央台》栏目,就有关民生热点问题同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到来,针对"殡葬暴利"、"死不起"等问题,李立国指出,这些说法反映出群众在支付殡葬费用方面的经济压力,这与殡葬领域公共服务水平低、殡葬救助保障政策措施不完善有关,也与殡葬服务市场运作不规范和殡葬服务特殊的精神消费特征有关。

他介绍,为切实保障群众基本殡葬需求、减轻群众丧葬负担、鼓励群众参与殡葬改革,经国务院批准,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或补贴已经纳入了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民政部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行惠民殡葬的指导意见,绝大多数省份已经出台了惠民殡葬政策。下一步,在巩固基本殡葬服务受益人群范围和救助标准的基础上,争取在惠民殡葬政策扩面增项提标上下功夫,推动惠民范围从社会救助对象扩大到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同时,将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延展到奖补生态安葬方式,并对土葬改革区采取深埋不留坟头、集中生态安葬以及自愿实行火葬的也给予奖补。

李立国表示,我国的殡葬工作方针是积极推行火葬,改革土葬,文明节俭办丧事。当然,移风易俗需要细致、周全和逐步进行。对于已有坟墓进行科学管理:首先,在殡葬改革上不能走回头路。我国的《土地管理法》、《殡葬管理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都禁止在耕地和林地建造坟墓,也包括在风景区和公共用地范围内建坟墓。殡葬管理工作一定要有法可依,依法办事;其次,对于历史上遗留的积存坟墓,要根据国家建设的需要和惠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建设事项需要,根据当地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的安排,做好当事群众的思想工作,争取形成共识,共同解决问题。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