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独家稿件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回应“开豪车领低保”:低保核定误差不到4%

2013年03月11日14: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月11日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做客中央台直播间现场(中广网记者 李雪南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李源)今天下午,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两会特别报道《做客中央台》栏目,就有关民生热点问题同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对于“开豪车领低保”的现象,李立国表示,去年国家审计署组织了几万人的专业工作力量对社会保障资金进行审计,得出的结论是,城乡低保核定对象的误差不到4%。

李立国指出,4%的比例在国际社会是很低的,但这也说明存在低保对象核定不准的现象,其中就有人情保、关系保、骗保和错保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关键的措施是进行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从制度建设到机构建设,再到具体操作上把核对机制建设好。

他具体介绍说,进行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是指先由低保申请人声明其家庭收入、财产等经济状况,再由民政部门将这些信息分别提请车辆、房产、保险、金融、税务、工商、公积金等部门或机构。当然这是通过信息平台相结合,经过比对看信息是否完整、真实。民政部门会根据比对结果,再加上运用传统的入户调查、邻里访问等手段,综合评估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判断其是否符合低保条件或其他专项救助条件。

李立国表示,从2009年到2011年,民政部门共受理城市低收入家庭认定申请985.2万户,认定符合条件家庭745.9万户,约占申请家庭的75.7%。其中受理保障性住房低收入家庭认定申请452.5万户,认定符合条件家庭349.4万户,约占申请家庭的77.2%。受理其他社会救助低收入家庭认定申请532.7万户,认定符合条件家庭396.5万户,约占申请家庭的74.4%。

李立国称,经过上述的比对核定后,不符合条件的检出率大约在25%左右,可见这个核对机制的必要性。核对以后,实施惠民政策的很多资金误用就避免了。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