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独家稿件

中编办副主任王峰:机构改革急不得 看不准的放一放

2013年03月11日11: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 (人民日报记者 李维娜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李源)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有关内容和考虑”回答中外记者提问。针对此次机构改革为何只调整六个方面的问题,王峰用八个字“稳中求进,突出重点”概括了此次改革的特别之处。

王峰指出,机构改革是一个过程,许多问题不是通过一次改革就能解决的。第一要看条件是否具备,第二要看有没有更广泛的共识,如果这两点有一点不具备,调整该机构就要慎重。

他介绍,这次推出的六个领域改革有两个特点:第一,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多年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问题。随着改革进程来看,目前条件具备的可以改,这就叫作“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第二,这些领域的改革抓住了重点。通过这一轮机构的调整使机构设置更加合理,使老百姓最关心领域里的机构调整、职能配置更科学,从而达到改革的目的。

王峰称,机构改革确实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大部制是改革的一个重要原则和要求,充分体现了“精简、统一、效能”这一基本原则。但我们也应注意到,在大部制前面还有“稳步推进”,在职能转变前面还有“加快推进”。对机构来讲要稳步推进,看准的要改,看不准的或在大家还没有一定共识的情况下则把它放一放。此次六个机构改革如果到位,我们还要随着实践的发展,来逐步地加以调整和完善。总之,在机构改革这个问题上急不得,必须扎扎实实,稳步推进。

直播:中编办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答记者问

(责编:李源、姚奕)


相关专题
· 聚焦国务院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